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豐原水資中心第一期11月底完工 每日處理1.8萬噸汙水

豐原水資中心
豐原水資中心

台中市山城汙水處理量最大的「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由台中市政府委託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代辦,第一期工程每日汙水處理量將可達1.8萬噸。目前進度99%,預計11月底完工啟用。

為提升台中市汙水處理效能,林市長上任後持續推動汙水建設,近4年台中市共增加6座水資中心,除了原市區的水湳、文山、廍子、黎明等水資中心外,原縣區在屯區太平、山城豐原等,也將分別興建新光及豐原水資中心,縮短城鄉差距。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豐原水資中心第一期工程投入7.8億元,由台中市政府委託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代辦,基地面積約8.1公頃,每日可處理1.8萬噸的生活汙水。今年7月,市長林佳龍及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前往視察,要求工程務必如期如質完成。水資中心計畫收集範圍包含豐原都市計畫區及豐原交流道特定區部分地區,面積超過913公頃,未來全期計畫完成後,每日最高可處理生活汙水5.4萬噸。

此外,管理中心屋頂裝置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力可支援管理中心使用,減少操作維護的碳排放量,後續更接續推動再生水計畫,完成後可增加水資源使用效益,達到循環再利用的功能。

水利局表示,鄰近水資中心周邊共3標的汙水下水道主次幹管工程已全數完工,水利局同步投入12億元,建設第一期用戶接管及相關汙水下水道工程,預計年底前即可發包工程,其範圍為鐵路以東、豐原大道內,可提升用戶接管數約8,600戶,未來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透過第二期及第三期工程,接續完成計畫範圍內共4.5萬戶的用戶接管。

另外,台中市用戶接管數將於今年底突破17萬戶,與103年11萬戶相比,平均年增戶數增加1.8倍,整體汙水處理量部分,由103年11萬噸提升至26萬噸,增加2.4倍的處理量。

即將完工的豐原水資中心,除既有的汙水處理功能,廠區採多樣性設計,基地內開放2,600坪的鄰里公園供民眾休憩交誼,管理中心也已取得黃金級綠建築候選證書,兼具美觀與功能性,在豐原都市叢林裡增添一抹綠意,將於竣工驗收完成後開放。

(11/9*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53889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11-09
  • 點閱次數: 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