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鑽石級低碳認證 后里森林園區「四口之家」永續自然

后里森林園區「四口之家」
后里森林園區「四口之家」

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內的「四口之家」,以循環再生工法打造,傳遞與自然共生共好、綠色環保的核心理念,是台灣首座採用農業副產品稻稈做為牆壁填充層的永續建築,並估計從興建至展期結束,共約減少37.74%碳排放量,獲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低碳建築聯盟頒發「鑽石級建築碳足跡認證」,成為花博首座獲得此項肯定的建築。

市府建設局表示,「四口之家」從建材生產、興建、使用到拆除回收,以循環再生工法施作,建材包括農作收割後的稻桿、木頭、稻稈、木屑、黏土、沙等天然材料;此種工法所打造的建物在歐洲被稱為「永續建築」(Sustainable Architecture),在房子不使用後,都可以回歸自然。

「四口之家」建築結構為台灣柳杉,運用先民傳統智慧結晶「稻稈捆複層牆」,融合新式永續建築工法,將稻桿綑成30公分厚的牆體,外層塗上多層泥土塗料,屋頂則填充了木屑土,彷彿給房屋穿上大衣、戴上帽子般,加上雙層玻璃節能窗,可有效隔絕室外高、低溫輻射,讓室內溫度維持穩定且宜人的狀態,冬暖夏涼,並兼具固碳、調濕、防火、隔音等功效。

建設局說明,以「四口之家」興建開始至花博展期結束,約共1年又3個月,以此計算排碳量,估計減少37.74%;若以一般建築使用年限50年來計算,節能省碳的效果相當可觀。建築物落實花博綠色、永續、環保的精神,獲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主持的低碳建築聯盟頒發「鑽石級建築碳足跡認證」肯定。

另外,「四口之家」採用太陽能光電供給電力,坐北朝南、仿三合院格局坐落的建物,周邊並有原生樹木及植栽圍繞,與自然共生、共好,營造友善環境,建物外並打造可自給自足的飲食花園。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四口之家」的牆體是在工廠裡依據設計圖,透過電腦數值控制(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簡稱CNC)的木工機具製作木框、填充稻草,再一片片運至現場與結構進行組裝,大幅降低興建成本;運用天然素材的建物材料,符合未來建物趨勢,也是永續韌性建築典範。(10/14*19)*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蔡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44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宣導活動
  • 發布日期: 2018-10-14
  • 點閱次數: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