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文山綠光計畫」掛錶發電 部分綠電收入將捐公益

107.10.04文山綠光巡查照片_181004_0012
107.10.04文山綠光巡查照片_181004_0012

台中市政府推動「文山綠光計畫」,由環保局提供已復育完成的文山一、二期掩埋場,由得標廠商負擔全額2.9億的建置成本,採公私協力方式,興建地面型太陽能光電設備。此計畫已於9月正式掛錶發電,部分綠電收入將捐助社福團體,藉此減少環境負荷,同時回饋社會。

環保局表示,「文山綠光計畫」太陽能光電設備,規劃高效率光電模組310峰瓦(WP),總太陽光電系統裝置容量可達6.1932百萬峰瓦(MWP)以上。從9月12日掛錶發電,截至10月3日止,半個月間,發電量已達10萬度,所產生的電力以每戶每年使用3,600度的電量計算,足以提供約27個家戶使用。

站在節能減碳角度,若以一般電廠每度電排放二氧化碳0.637公斤來計算,已減少63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種植6.3萬棵樹木。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文山綠光計畫所產生的電力將全數售給台電,售電所得14%回饋市府,其中5%專款將作為地方公益使用,捐助予社會局「食物銀行」及各社福團體,另外的9%才進入公庫統籌分配。

經估計,公益回饋每年約有126萬元,包括食物銀行回饋金約每年75萬元,以每戶每月400元食材費用來計算,預計1,900戶家戶以上受惠;另外社福團體以托育資源中心為例,回饋金每年約51萬元,可服務3,100人以上,此舉不僅提升地利、開發綠能,回饋弱勢團體做公益,更可為市庫開闢自有財源,一舉數得。

未來,文山教育園區將結合周邊的文山焚化廠、餘樂園、環保農園、綠資材中心,營造多元環境教育空間,同時將成功經驗推廣至各掩埋場復育地,響應台中花博「生產、生態、生活」3元素的樂活環境。

(10/12*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黃大隊長

聯絡電話:04-22276011 轉667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10-12
  • 點閱次數: 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