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縣市環保評比 中市獲4A最高總成績 評分全國第1

新聞照片1
新聞照片1

台中市近年來推動各項環保措施,成效評比全國第1。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7)日公布106年縣市政府環保施政評量成果,台中市在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公害防制、環境治理、公眾參與四項指標獲得A級「優良」,並以總評分83分,奪下全國22縣市第1名。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為國內非政府組織(NGO),與27個環保團體於103年底縣市長九合一選舉,共同提出環境永續方面的20項「共同訴求」,經多數縣市長候選人同意納入政見(或一部分)。之後,該聯盟追蹤檢視各縣市「環境保護」與「永續治理」表現,自104年已連續進行第三年。106年評比項目更細分為「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公害防治」、「環境治理」及「公眾參與」四個群組,每項最高分為A,總成績最高為4A

106年評比結果今日出爐,台中在四個群組都獲得最高分A級評比,總成績達4A「優良」級。雖與新北、桃園並列4A級,但台中市總評分83分,贏過桃園市的82分、新北市的79分,高居全國第1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評比中也特別肯定台中兩項空汙管制措施,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減煤,以及汰換燃油鍋爐為天然氣鍋爐。

環保局表示,感謝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團的肯定,台中市政府訂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大砍中火生煤用量500萬噸(24%),以及加嚴排放標準,獎勵補助企業將燃油鍋爐改為燃氣,三分之一的工業鍋爐已改成使用低汙染的天然氣。同時,更成立檢警環平台加強查緝不法排放工廠,讓台中PM2.5年均濃度與紫爆天數均逐年下降。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過去3年多以來,由市長林佳龍擔任召集人,邀集各局處、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共同研商,找出各種空汙成因加以改善。擬定86項空汙減量行動方案,其中更有19項為全國領先或首創的措施,例如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刪減中火生煤使用量500萬公噸;推動工業鍋爐燃油改燃天然氣;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等,數量從103年的30萬輛,淘汰至今剩10萬餘輛,淘汰總量近三分之二。

同時,市府也大力發展大眾綠色運輸,如淘汰老舊柴油公車改用電動巴士、「自行車369計畫」也已達標、免費公車10公里鼓勵搭乘,年運量達13500萬多人次;環保祭祀新文化「四少一功德」,寺廟11香政策,1年可減少焚燒約23千萬枝香,紙錢減量及集中燃燒也高達4千公噸左右。

白局長表示,在各界與市府共同努力下,台中PM2.5的平均濃度自10327μg/m3逐年改善,至10620.2μg/m3,已優於全國平均,近3年來已大幅減少25%,為歷年最好的成績,沿用嚴格舊標準的紫爆天數106年更僅有24天,創下近8年來新低。感謝NGO團體肯定,將持續為改善空品與提升環境品質而努力。(9/17*1)*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9-17
  • 點閱次數: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