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礫石層地質得天獨厚 市府公共工程強調「海綿城市」功能

S__90243186
S__90243186

致災性豪雨頻率增高,許多都市均致力強化「海綿城市」防洪能力。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台中地質多屬於礫石層,舖設「透水地磚」可讓硬性鋪面最小化,加強瞬間大雨排水,避免路面溢淹,更可發揮「水撲滿」儲水功能。目前文心路人行道、文心森林公園停車場均採行低衝擊開發工法。未來將持續推廣至各公共工程。

台中市議會今(17)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議員王立任表示,文心路不僅擴建人行道,也有相當優良的排水設施。透水鋪面工法是台灣自行發明,讓台中朝向「海綿城市」發展,他肯定建設局努力,只要地質合適,希望市府全面推動此工法,保障台中的生態環境。

建設局黃局長表示,「透水地磚」舖設由工程單位自行規劃設計,工程較為複雜,建置特別的排水路徑,相較原來不透水的傳統工法,經費約增加30%;人行道與廣場皆很適合此工法。市府除了在文心路人行道擴建工程施作外,包括文心森林公園都試辦水環境低衝擊開發工法,針對北側的機車停車場進行改善,建置全市首座以水環境低衝擊開發工法的「雨水花園」停車場。

黃局長說明,「雨水花園」停車場不僅在鋪面部分採多孔隙透水瀝青加強排水,更利用「水撲滿」原理儲水再運用,可提供停車場北側425.152平方公尺綠地約5天的灌溉量,供應公園部分綠地灌溉,達到水資源永續再利用外,也提升停車場的使用安全。此外,台中公園也採「水撲滿」作法,讓瞬間雨水引流至儲水空間,以備日後使用。

黃局長強調,台中地質條件可說是得天獨厚,許多工程地質屬於礫石層,利用「透水地磚」舖設,有利大雨排水;市府將因地制宜,藉由全市人行道建設,讓硬性鋪面最小化。「水撲滿」等工法也會持續進行,努力讓台中強化「海綿城市」能量。

(9/17*16)*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9-17
  • 點閱次數: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