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今年上半年紫爆天數創近8年新低 林市長:公私協力成果

市政會議_180813_0007
市政會議_180813_0007

台中空氣品質逐漸進步,成功優於全國平均!台中市政府管制固定、移動及逸散的空汙排放,106年PM2.5平均值每立方米20.2微克,在市長林佳龍上任時103年底的27微克,逐步降低6.8微克;今年上半年空品更優於去年同期,沿用嚴格舊標準的紫爆天數更僅有10天,創下近8年來新低。「改善空汙全民動起來!」林市長表示,空汙是長年積病,很多改善作為更是過去不敢做,但是近三年經過公私協力下,數字會說話,台中空品已漸改善。

台中市政府今(13)日召開市政會議,由環保局長白智榮報告台中市啟動防制空汙的相關防制作為,並獲得全民響應的成果,包括在固定汙染源方面,企業界共同響應鍋爐改燃氣,台中市共有900多座企業鍋爐,目前已經有300多座完成改天然氣作業,PM2.5汙染減量達到20.2微克。

「空品改善的腳步不會停歇!」白局長表示,市府將領先全國制定第三次電力業加嚴標準,預計今年底公布實施,要求中火將汙染排放物大降5成以上,並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台中火力發電廠也透過生煤自治條例管制條例,大砍生煤500萬噸,無法火力全開。

在移動汙染源部分,市府除了持續推動綠色運輸,10公里免費巴士推行以來,目前年運量已有1億3500萬人次搭乘;而汙染排放量較高的二行程機車,也已經大約19萬的車主主動汰換,今年加碼補助2.1億,由環保署補助0.7億、市府編列1.4億元,預計可汰除二行程機車近3萬輛;並爭取環保署補助4.5億元,汰換3500輛柴油車;並持續實施全國最高的中低收入戶汰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地方加中央每案最高可達4萬2,800元。

在逸散汙染源部分,目前台中市已經有60家低碳寺廟,在兼顧民俗與環保之間響應「一香一爐」,估計每年可減少焚香2億多支;並有1,700多家餐廳響應政府政策,願意加裝油煙汙染防制設備,給顧客更好的用餐空間,未來將再達到加碼2000家。

經過全民一起努力,台中市近三年來PM2.5濃度已降低6.8微克,根據國際學者POPE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PM2.5一立方米每減少10微克,該地區居民人均壽命可增加223天,以台中市年均減少6.8微克計算,因為空污的改善,台中市每位市民的人均壽命已經增加約151天,未來市府也將持續推動空品改善。

「有做有成果,數據會說話!」林市長表示,台中空汙經過企業、全民與市府積極努力下,把過去不敢做的空品改善作為持續推動,86項改善措施,每一項都有數據管理,掌握相對應的空品改善幅度。其中,市府首創全國補助汰換工業燃油鍋爐改為燃氣,目前達142家申請,已完成更換總數達99家,預計今年要將181座重油鍋爐全數汰換完成,預估每年可削減62.6公噸的PM2.5。

林市長也說,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空汙法」修正案,法案修正的方向理念「以人為本」,除要求固定汙染源扛起社會企業責任外,也希望全民一起落實空汙的減量,例如:市府積極向農民宣導稻草不露天燃燒的觀念,並規劃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將於9月底試營運,協助農民解決稻稈及廚餘等問題,汽化發電供家戶使用。希望透過公私合力,改善三大汙染源。(8/13*18)*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8-13
  • 點閱次數: 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