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營養午餐日前抽驗7件不合格 市府已立即通報停用食材並記點處分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主動針對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學校午餐團膳「菜餚」及「食材」進行抽驗,結果有2件菜餚複驗不合格、5件食材抽驗不合格,衛生局並已依規查處。市府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針對校園食材,市府除了由衛生局查處外,教育局也已通報學校立即停用檢驗不合格食材,並請學校依契約對廠商進行記點處分,目前已與相關局處成立合作平台,持續嚴加把關營養午餐品質。
台中市議會中國國民黨黨團議員今(14)日召開記者會,關切衛生局日前主動稽查全市學童營養午餐結果。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教育局日前接獲抽驗結果後,已立即停用檢驗不合格食材;學校也已依契約對廠商進行記點處分,並列為後續招標之參考依據。此外,教育局也已與農業、經發、衛生局等相關單位成立合作平台,定期研議營養午餐精進作法,並將持續與衛生單位合作,加強營養午餐檢驗。
針對衛生局這次校園團膳抽驗,「菜餚」部分總計抽驗291件,20件初驗與規定不符(標準:大腸桿菌陰性、大腸桿菌群<1000MPN/mL),經派員輔導製程衛生後再複抽,其中2件菜餚複驗仍不合格,衛生局已對食品製造廠依違反食安法裁罰處分,並列入加強抽驗名單,以維護校園飲食安全。
至於「食材」抽驗部分,衛生局依蔬果、生鮮肉品、加工丸子、豆乾等不同產品屬性檢驗,檢驗結果5件不合格,其中3件是「空心菜」,檢出賽座滅(Cyazofamid)農藥殘留超標(標準<0.01ppm),經查為台中市農民供應,已移請農業局後續處理;另1件「黃蘿蔔」檢出苯甲酸0.68g/kg(標準<0.6g/kg)超標,還有1件「豆干」檢出過氧化氫陽性(標準:陰性),此2件違規產品已移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及雲林縣衛生局調查。
教育局強調,為確保學童用餐安全與衛生,除由校園營養師監督與預審學校菜單外,市府將加強跨局處食材抽驗與稽查工作,讓各種食材從農田到校園,每個過程皆做好層層把關工作。
教育局表示,除跨局處共同把關營養午餐食材,也將要求學校清洗蔬菜時,先用清水浸泡至少15至20分鐘,再以流動水沖洗2至3遍以上洗淨,保障食安。
農業局表示,在收到農業殘留訊息後已要求立即停止供應,未來將加強食材抽驗;此外,農業局在后里有設置10公頃有機園區,今年已委外經營管理,未來有機園區生產的蔬菜將可提供學童使用,維護食安。
有關食材檢驗期程,衛生局表示,自104學年度起,衛生局主動增加抽驗能量,採行「每月抽驗校園午餐菜餚」及「食材至源頭供應商抽驗」機制,針對菜餚、食材抽驗,檢驗期程依檢驗品項不同,例如農藥殘留檢驗311項約需2週,防腐劑檢驗約需12天,若經檢驗不合格,除立即通知教育局、農業局依權責輔導管理外,也將針對違規業者進行裁罰;同時,每次檢驗結果出爐時,均即時更新公布於衛生局網站食安專區( http://www.health.taichung.gov.tw/lp.asp?CtNode=32096&CtUnit=9059&BaseDSD=7&mp=108010 )。(2/14*13)*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026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衛生醫療,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2-14
  • 點閱次數: 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