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樓公寓的房屋稅為何比別墅透天厝高?

常有納稅義務人詢問,為何大樓公寓房屋與透天厝面積相同或較小,但是房屋稅卻較高?明明透天厝的價格比大樓貴,房屋稅卻較低,到底房屋稅是如何計算?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說明,現行房屋稅並未採行實價課稅,「房屋稅額」等於「房屋現值」乘以「稅率」,稅率依房屋使用情形有所不同,住家用1.2%、非住家非營業用2%、營業用3%;如果適用的稅率一樣,課稅月數也相同,房屋稅額的高低就取決於房屋現值。


房屋現值的評定,是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依據各類房屋的建造材料、耐用年數及折舊標準、房屋所處街路村里的商業交通情形及房屋供求概況等訂定標準,經市政府公告後施行。


稅務局也以公式來說明其計算方式:房屋現值=房屋標準單價*(1-經歷年數*折舊率)*地段率*面積。房屋稅取決於稅率、標準單價、經歷年數、折舊率、地段率及面積等因素;而房屋標準單價則是以房屋構造別、用途別與總樓層數來評定。


如果以相同構造、屋齡、面積及地段的大樓與透天厝比較,其折舊率、經歷年數、面積及地段率相同,但房屋的標準單價仍有差距,這是因為大樓房屋的總樓層數較高,基於建築結構考量,相對工程造價較高,房屋評定的標準單價亦隨之增加。


舉例來說,同樣鋼筋混凝土造的住宅用房屋,總樓層數16層的房屋每平方公尺標準單價為5,400元,而總樓層數3層的房屋房屋每平方公尺標準單價為2,700,相差一倍。


大樓房屋的課稅現值比透天厝高,所繳納的房屋稅自然也較高。此外,透天厝市場交易價格較高,主要價值在於土地,並非建築結構,土地應繳納地價稅,相同地段持有土地面積較大,應繳納的地價稅也相對較多。


納稅義務人對於房屋稅的核算如仍有疑義,可上稅務局網站(http://www.tax.taichung.gov.tw)查閱相關規定,或就近至該局所屬各分局服務櫃台洽詢,亦可利用0800-086969免費電話或04-22585000按1接電話客服中心。(4/17*15)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趙小姐

聯絡電話:04-22585000分機208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3-04-17
  • 點閱次數: 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