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胡市長欣賞旅法畫家童瑤個展 童玩系列作品重溫兒時記趣

臺中市長胡志強今(9)日天上午偕同夫人邵曉鈴至市政大樓文心樓一樓,欣賞「旅法畫家『Tung Yao 童瑤個展』~童玩系列大展」,在童瑤親自導覽解說下,一件件表現臺灣早期「打彈珠」、「丟沙包」、「尪仔標」等童玩趣味的作品,重新喚起了胡市長伉儷的童年記憶,欣賞過程中與童瑤談笑風生,興味盎然。
文化局表示,出生於臺灣的童瑤是旅法知名藝術家,在法國巴黎國立高等藝術學院主修油畫,日本創作雕塑學院主修雕塑,作品曾榮獲日本創作雕塑大展獎第一名與美國亞太藝術大展獎第一名,多次獲選法國國際藝術家沙龍,在巴黎大皇宮展出,並曾分別在臺灣、法國、日本、新加坡、泰國等海內外舉辦個展30餘次,作品廣為國際各私人機構收藏,「童玩系列」作品更獲選印製為中華民國「童玩郵票」,另出版多冊童玩系列作品集叢書。
胡市長過去曾在一次偶然的機緣欣賞到旅法知名畫家童瑤的作品,對於其創作表現傳統童玩文化的活潑鮮麗風貌留下深刻印象,進而與藝術家結為好友。藉由這次在新市政大樓一樓中庭展出的機會,胡市長伉儷與藝術家相見歡,市長甚至親自擔任起解說員,細數作品中描繪「小放牛」、「打彈珠」、「尪仔標」等充滿童趣的兒時情境和夢幻之美,令人回味無窮。
在這次展覽中,童瑤以一系列以「童玩」為主題的彩色雕塑、油畫與版畫作品,重現了民國五、六○年代,臺灣傳統文化中,兒童遊戲的歡樂景象。此外,藝術家也展出旅居國外的風景畫作,而最引人注目的,則是一幅描繪臺中公園的作品,畫面中的湖心亭、三三兩兩的遊船和微波蕩漾的湖水沐浴在一片金色陽光下,讓人不知不覺沉浸在燦爛奇美的畫中世界。胡市長看了這幅畫也深受感動,讚嘆藝術家以有別於一般畫作的表現方式,透過充滿生命力的色彩和筆觸呈現了臺中的特色意象。童瑤表示,金色表現的是豐收的意象,也藉此表達對臺中市的情感。
「旅法畫家『Tung Yao 童瑤個展』~童玩系列大展」配合臺中市政府「兒童月」系列活動,自即日起在臺中市政府文心樓一樓中庭展出至4月19日止,共展出73件活潑動人的藝術精品,充滿童趣的藝術作品,一方面帶領成年觀眾重拾兒時記趣,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親子一起分享溫馨的成長故事。文化局除了歡迎洽公民眾把握展覽期間前往欣賞,也鼓勵各級學校師生利用課外教學活動安排參觀。(4/9*3)

聯絡人:曾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5轉25215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3-04-09
  • 點閱次數: 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