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明年一月起市府將全面接管所有路樹修剪規劃工作

部分中央單位過度修剪行道樹,臺中市政府常背黑鍋!市府建設局預計明年一月起「全面接管所有路樹景觀公園綠地」,未來樹木修剪將統一規劃發包,以解決目前中央、地方各行其事,修剪標準不一的問題。

臺中市部分行道樹修剪迭遭民怨,市長胡志強今(18)日市政會議上表示,有些樹木的修剪令人「怵目驚心」,一定要追究相關修剪者的責任。

市內不少行道樹由省公路保護工程處負責修剪,豐原區公所區長張瀞分在市政會議中提到,豐原區的道路分隔島上的樹被中央單位修剪,常常修剪過度,不知情的民眾卻來責怪區公所。

胡市長則當場指示相關單位去函中央,修剪樹木「別招民眾反議」,雖然明年起市府將全面接管,將近八個月的這段期間不能成為「空窗期」,市府也不能沒有反制的「牙齒」,如果中央裁剪過當,將考慮處罰的罰責,「愛樹和愛市民一樣,不能讓人欺負!」

胡市長也表示,路樹行道樹修剪自治條例議會早已通過,但中央又在退回來要求修改文字,如此推動的速度會不會太慢一點?他接獲不少愛樹人寄來市內樹木遭修剪的照片,真令人「怵目驚心」,一定要追究修剪單位的責任。

建設局長沐桂新指出,市府已和中興大學合作訂定「路樹修剪監看作業要點」,未來市內重要樹木或大量樹修剪,一定要在「監看人員」指示下才可以進行,目前已在做最後定稿,保護樹木團體也都可以接受,預計將在近日於中興大學、市府再舉辦說明會。

「砍完了才知道!」胡市長說,市區內樹木遭受到修剪之後,市府主管單位常不知情,橫向聯繫是有必要再加強。另外,在製訂辦法時規定能不能寬一點?「老樹盡量少動」,不可以「殺無赦」,我們一定要當「愛樹的地方政府」,民意也是如此。

另外,對於重劃區內樹木移植的問題,沐局長說在查估範圍之內,有登錄的老樹絕對不會動,但其他樹種認定上,查估人員與一般民眾有些落差,以果樹而言,查估人員認為不適合種在空地上,但民眾的想法並非如此,市府目前已決定所有「樹木全部移植,不管樹種」。(03/18*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15303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生活資訊
  • 發布日期: 2013-03-18
  • 點閱次數: 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