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縣市合併後處於大建設階段 市府:審慎編列預算 促進城鄉均衡

台中市議會今(13)日召開定期會,有議員關心市府107年度預算編列情形及財務狀況,市府表示,相較北高四五十年前已升格直轄市,台中市99年底才升格,縣市合併後,處於大建設階段,百業待興,為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市府將錢花在刀口上,同時從支出面積極撙節,3年來已撙節367億元;而依公債法規定,中市明年最高可借款額度為225億元,市府審慎編列預算,並未借滿;此外,台中目前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整體財務狀況穩健。
台中市議會今日召開第2屆第6次定期會第1次會議,市議員楊正中關心市府的財務狀況。財政局長林顯傾表示,台北、高雄市分別於民國56年、68年升格直轄市,長期獲得中央豐沛資源挹注,而台中99年才升格,縣市合併後,城鄉差距大,各項建設亟待發展,因此市府將錢花在刀口上,審慎編列預算,全力帶動地方發展。
林局長也說,依公債法規定,107年度市府可借款額度為225億元,但在市府謹慎編列預算、撙節支出下,並未借滿,盼議員支持預算,共同帶動台中整體發展。
市府也指出,台中市104及105年1年以上長期債務並未增加,均為565億元,雖然105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增加237億元,但其中當年度有263億元是議會通過預算准予舉債,市府並無動用的額度。
市府強調,新市府接手時舉債空間只有321億,經過4年留存應該還有300億元以上,對於債務管控,除了收入面的增加、全國GDP的成長,使得台中市的舉債額度由1284億元成長到1486億元,舉債空間增加202億元,在債務支出方面呈現正向循環。另外,在賒借收入部分,前市府從100至102年撙節數為191億元,市長林佳龍上任後,103到105年則撙節367億元。
此外,林市長執政第一年的104年度實際借款金額約59億元,105年度約114億元,2年加起來173億元;而103年度前市府實際借款金額約193億元,因此,林市長上任後2年的實際借款金額,還比103年單一年低,而且市府將把每分錢用在刀口上,全力帶動地方發展,促使市庫更健全,形成良性循環,未來台中市財政不論是舉債空間或還債能力,都會越來越好。
市府指出,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也是六都第二低,截至今年9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約3.2萬元,低於高雄市的9.22萬元、台北市的4萬元、新北市的3.6萬元、台南市的3.46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0.94萬元。
此外,為開源節流,台中市辦理「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除可有效開發與利用土地,並能節省建設經費、增加市府財政收入,帶動地方繁榮發展,舉例來說,台中市積極開發的新光、廍子、水湳機場原址等區段徵收,可標售土地面積約65公頃;而第13、14期等市地重劃,可標售土地面積約59公頃,合計124公頃。扣除開發成本後,估算盈餘約可達1,000多億元以上,以此面向來看,台中市財政樂觀穩健。(10/13*13)*財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財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7-10-13
  • 點閱次數: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