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 林市長:積極進行產業整合有助城市發展

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  林市長:積極進行產業整合有助城市發展
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 林市長:積極進行產業整合有助城市發展
「2017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今年首度移師台中,市長林佳龍今(5)日出席分享建設台中成為智慧城市的治理經驗,並與其他講者交流互動。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有厚實的智慧製造基礎,市府推動智慧城市與產業創新,更要讓大家在城市內順利創業與就業;在創新產業中,「智慧城市」與「物聯網」可作為火車頭加以發展,也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以城市作為平台,在產業創新計畫中規劃預算鼓勵城市進行產業整合,相信將為台灣的產業發展帶來全新未來。
今年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台中場以「智慧創新x翻轉城市」為題,由《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主持,市長林佳龍、創新產業代表帆宣系統科技董事長高新明、皇輝科技執行長張智強與微程式資訊總經理吳騰彥等人共同交流,暢談智慧城市規劃願景與產業創新應用的經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也到場關心,現場互動相當熱絡。
在林市長、高董事長、張執行長分別演講後,《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在最後的關鍵對談中,關心未來五年內,林市長將為台中市民帶來哪些新的發展與方向?
林市長表示,上月到美國招商引資,拜訪位於矽谷的Rockwell公司,由市府、Rockwell、工研院、精機中心4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升級智慧機械研發技術;Rockwell也送給台中一條智慧機械示範產線,將建置於精密機械園區中,幫助台灣的中小企業發展與轉型。
林市長指出,智慧城市的設計是以人民需求為主,台灣有良好的電動車製造基礎,市府在水湳智慧城有254公頃的土地,提供良好示範場域,未來可讓無人車於此累積經驗與蒐集資料,創造無限商機,同時透過設備商進駐,形成合作模式,不只是應用成熟的技術,更產生促進軟硬體結合的商業模式。
林市長強調,推動智慧城市應該要提出趕超戰略,無論是在政策、技術、應用等面向都要到位;台中市擁有相當多的強項,透過點線面的串聯與資訊應用,將能帶來龐大商機,而中央政府也應「放權讓利」,讓地方拚經濟,帶動生活圈的建立,並促進市民共同參與,共創實踐智慧城市。
《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也關心林市長如何去結合企業力量,打造台中市成為全台最有競爭力的城市?
林市長表示,大台中區域計畫已於七月通過,因此市府有機會落實「大台中123」願景,透過有形的交通與網絡連結,讓都市流動更加流暢,也能縮短城鄉差距,因此交通基礎建設是市府需要執行的作為,同時也必須要有加乘效果,以四通八達的運輸作為骨幹,輔以複合式交通促進城市發展,為城市競爭力注入力量。
至於透過招商引資幫助產業發展、提供就業機會,林市長提到,城市經濟是一切的基礎,以台積電在中科擴廠遇到困難為例,市府協助完成擴廠過程,今年台積電量產最重要的廠就是台中廠,市府希望與產業連結,讓半導體不僅提供消費者,更能與在地精密機械產業合作、投資,增進在地採購,進而帶動在地發展。
帆宣系統科技董事長高新明肯定台中具有良好的發展條件,相關軟、硬體設備及工具技術均齊全,透過智慧科技的應用有助於城市健康發展,更能提升民眾的生活便利;她也以「健康城市、健康產業與健康市民」為題,分享從民眾的生活需求出發,打造一個民眾有感、產業有機會、城市有建設的智慧產業生態圈。
皇輝科技執行長張智強贊同林市長的智慧城市治理方向,他認為智慧城市的推動首重完備的基礎建設,透過創新創意工具解決當前遭遇的問題,無論透過何種方式都要以人為本,滿足民眾需求,也建議以城市特色作為基礎,進而打造具特色的智慧城市。
《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表示,台中市是座美麗也是智慧的城市,透過今日對談看得出林市長對於市政的投入,台中市的光學產業相當先進,也是創造台灣有錢人的搖籃,相信未來也將是最智慧的城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指出,智慧城市與各項系統涉及個人隱私與安全,也對其他產業帶來衝擊,科技帶來便利也帶來挑戰,對於今日論壇與交流,將對智慧城市的走向更為明確,也將使得國家發展更健全與美好。(10/5*6)*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21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資訊管理,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7-10-05
  • 點閱次數: 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