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勞工大學首開「巧聖技藝傳承專班」 魯班公獎獲選師傅上陣傳藝

中市勞工大學首開「巧聖技藝傳承專班」 魯班公獎獲選師傅上陣傳藝
中市勞工大學首開「巧聖技藝傳承專班」 魯班公獎獲選師傅上陣傳藝
為提供職場達人傳藝平台,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委由勞工大學首度開辦「巧聖技藝傳承專班」,邀請木雕達人陳清豐、花藝達人劉雅婷、漆工藝達人史嘉祥等獲得「魯班公獎」的職場達人擔任授課匠師,師資陣容堅強,一推出就秒殺額滿;尤其每班3人的小班制,能充分獲得達人的個別教導,讓學藝更紮實。
「一技在身,勝過萬貫家產!」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台中市首開全國先例,舉辦魯班公獎職場達人選拔,希望讓民眾從觀念改變,肯定匠師文化。勞工局進一步規劃「巧聖技藝傳承專班」,由各類獲獎達人親自上陣傳授畢生累積的經驗與技能,鼓勵更多人習得一技之長,也讓傳統工藝傳承發揚。
黃局長說明,今年度率先開班的3個類別,分別是木雕、花藝和漆工藝,邀來的都是習藝數十年的資深匠師。以木雕達人陳清豐老師為例,他國小畢業就去當學徒,投身木雕創作40多年,從傳統佛像雕刻出發,卻不拘泥傳統,作品洋溢創意,如背後的女人、福在眼前等,都是突破窠臼的驚艷作品。
「老師不藏私,有問必答!」木雕班學員李國棟開業刻印章,業餘時間喜歡雕刻小品,自己摸索的手藝有限,一直想拜師學藝卻苦無門路,獲知勞工大學開專班,便率先報名;180小時的課程已上完一半,對師傅精湛的手藝讚不絕口,從磨刀基本工到刀法運用、設計製圖等,陳清豐老師都傾囊相授。
同時開課的花藝設計班,3名學員平均年齡40多歲,花藝達人劉雅婷卻只有20多歲,但她的花藝年資豐富,家中開花坊,從小耳濡目染,加上勤於學藝考證,擁有美國花藝教授學會授予的證書,擅長歐洲花藝、永生花、多肉植物盆栽和花束等,課程豐富又多元。今年新增的花藝類魯班公獎達人選拔,她以紮實及創意技藝脫穎而出。
劉雅婷表示,花藝能是一門技藝,也能在拈花惹草中陶冶心性、美化生活,很開心看到學生都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另外,漆工藝傳習班授課達人史嘉祥,致力推廣漆工藝多年。他說,在漆工藝式微之際,勞工大學能開班授課,鼓勵年輕人學藝,讓傳統工藝後繼有人,讓他特別感動,上起課來更是賣力。課程才上了一半,在史嘉祥火力全開地傳藝下,學生已有小型作品展示。
台中市勞工大學首開的巧聖技藝傳承專班,授課時數長達180小時,學費全免,僅需負擔部份材料費,採小班制授課;今年度雖已招生額滿,但勞工大學其他課程,如職能升級學院仍持續招生中,勞工局呼籲民眾把握學習精進機會,依興趣選讀。
凡設籍台中市或工作地在台中市的在職勞工,年滿15歲以上均可報名選讀,符合補助資格者更可獲得學費補助。可上台中市勞工大學網站(https://tclc.nchu.edu.tw/index.php)報名,或電洽04-22805517。(10/5*7)*勞工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勞工局 沈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56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生活資訊,勞工事務
  • 發布日期: 2017-10-05
  • 點閱次數: 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