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循環經濟與農業論壇 林市長:打造綠色城市從世界花博做起

循環經濟與農業論壇 林市長:打造綠色城市從世界花博做起
循環經濟與農業論壇 林市長:打造綠色城市從世界花博做起
「循環經濟」已成為當前最受國際矚目的經濟發展模式,摒除傳統大量生產、消費及廢棄的線性經濟模式,追求低消耗、低排放及高效率的循環模式,要從「搖籃到墳墓」邁入「搖籃到搖籃」。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保護環境並創造研發、製造及服務等附加價值。市長林佳龍表示,明年台中市舉辦世界花博,透過活動呈現循環經濟跟新農業的理念,改變以往過度開發及對環境造成的傷害,以重新設計、重新使用與重新恢復的角度,讓花博更獨具特色。
市府與前瞻社共同主辦「2017循環經濟與農業論壇」,今(26)日於清新溫泉酒店展開,林市長在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經發局長呂曜志、都發局長王俊傑、環保局長白智榮等人的陪同下出席,荷蘭阿密爾市(Almere)市長斐爾溫德(Franciscus Max Weerwind)也受邀出席分享荷蘭對循環經濟的願景規劃,以及阿密爾市的因應政策;包括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丁詩同、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環保署常務副署長張子敬、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及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等人共同與會,產官學研相關人士齊聚台中。
林市長表示,市府此次舉辦循環經濟與農業論壇,除要打造綠色城市外,也特別將循環經濟與新農業融入至明年將舉辦的台中世界花博,讓花博不只是一次性的展覽,而是改造台中市成為綠色永續發展城市的運動,進而讓台中的花博留下許多有形與無形的資產。
林市長提到,今日除有循環經濟與農業論壇外,還有AIPH秋季年會及智慧建築國際研討會,透過多項活動舉辦,促進台中市成為綠色城市;此外,台中市也正積極發展水湳智慧城,透過循環經濟概念的導入,落實永續發展,讓水湳智慧城不僅實踐低碳創新,更成為智慧城市示範區。
對於阿密爾市長斐爾溫德及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的到訪,林市長表示相當開心,感謝他們對台中世界花博的支持與參與,相信荷蘭經驗引進台中,將能看見循環經濟與農業的新型態發展;台中市與荷蘭阿密爾市也簽訂合作備忘錄,確定荷蘭會參加台中世界花博外,今年台中爵士音樂季也規劃荷蘭日,屆時將有荷蘭音樂、美食與各種文化呈現,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阿密爾市市長斐爾溫德表示,循環經濟的合作相當重要,因此這次帶來產官學研的同仁到台中相互交流學習;面對世界資源短缺、氣候變遷衝擊,荷蘭政府、企業、學研機構、非政府組織一起合作,在今年1月簽下全國原物料協議,希望在2050年全面達到循環經濟,以廢棄物當作生產資源;阿密爾市是全荷蘭最年輕的城市,40年前因應30公里外的阿姆斯特丹居住空間不足,因而填海誕生,面臨海平面上升、洪泛加劇,城市站在氣候變遷衝擊的最前線,以在2022年達到零廢棄、能源自足為目標,要成為全荷蘭最「綠」的模範城市。
斐爾溫德市長指出,荷蘭公司「網效」(Net-Works)用廢棄的漁網製作地毯,收回70公噸的廢漁網免於成為海洋垃圾;同時,阿梅爾市把建造快速路移除的樹木做成板凳與戶外家具,安置在重新種植的公園裡,而荷蘭當地有餐廳從超市批進賣相較為不佳或即期的農產品烹調,大受好評,後來也促使超商跟近販賣這些「不完美」的食物,顯示出創新解決方案重要與價值所在。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表示,很高興再次來到台中,過去與台中市的合作愉快且緊密;去年林市長拜訪荷蘭,這次荷蘭阿密爾市市長拜訪台中,在循環經濟或文化方面相互交流,盼未來台中市與荷蘭擁有更緊密的合作。
經發局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已將「循環經濟」作為國家重點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之一,市府也積極響應,極力規劃「外埔綠能園區」,將處理每日廚餘量200公噸,轉作綠能發電,年發電量約可達200萬度電、年減碳排放量6,144公噸,響應國際再生能源發展趨勢,並結合在地有機農園與2018台中世界花博,打造永續循環農業專區;另外,台中市最重要的一塊「鑽石地」水湳智慧城,也以「智慧、低碳、創新」三大目標為主軸發展,朝永續智慧之都邁進。
這次論壇議題分為「科技創新與循環農業」、「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與挑戰」及「在地產業升級轉型與循環農業發展機會」,讓與會貴賓了解循環經濟的現況、趨勢後,進一步探討相關科技展現、發展與挑戰,並以中部地區為範疇,研商如何將循環經濟在地化、產業化,同時邀請荷蘭阿密爾市專家於各個主題分享成功經驗,為活動增加國際視野外,也整合中部地區在地優勢與中央資源,作為未來法規修訂與制定依據,達到鏈結在地、鏈結未來及鏈結國際。(9/26*6)*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11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9-26
  • 點閱次數: 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