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智慧機械論壇 林市長分享台中經驗

智慧機械論壇 林市長分享台中經驗
智慧機械論壇 林市長分享台中經驗
智慧機械為中央所推動「5加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之一,台中市也被中央定位為「智慧機械之都」,不僅今年2月啟動「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8月底「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啟用,未來將加速創新產業政策推動,並協助業者升級轉型,這股新的成長動能預計將促使廠商投入智慧升級。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要扮演產官學研的交流平台,不僅落實產學合作,更要推動產業轉型與創新,發展智慧產業聚落,提升產業競爭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22)日在中興大學舉辦「智慧機械產業經營與競爭力提升」論壇,除由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蔡憲浩引言外,並邀請市長林佳龍、佑順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呂俊麟及洽群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進萬共同與談,分享政府對企業經營的協助資源、企業經營與競爭力提升等經營實務經驗與心得。
林市長表示,中央提出「5加2產業創新發展計畫」後,不僅在台中設立智慧機械辦公室,整合各單位推動智慧機械相關產業,更推動軟硬體設備發展,中央也已編列經費協助建立9條智慧機械示範線,將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等軟件,強化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另外,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也獲中央支持,期盼吸引國內外廠商進駐,讓台中成為世界級的智慧機械之都。
此外,台中區域計畫日前獲內政部審查通過,共匡列約388公頃土地,將搭配重點產業發展,希望多方共同合作,打造以台中為核心的區域創新體系;而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啟用後,打造為軟硬整合、虛實整合的示範場域,結合台中水湳智慧城的創新研發專區,串聯成完整智慧產業聚落。
他也說,政府與產學研應形成夥伴關係,由政府提供平台彙整產學研遇到的問題,不僅與工研院共同合作研發技術,並匯集精密機械、智慧機械相關業者共同推動產業升級,也進一步與大學院校合作舉辦論壇,希望銜接校園課程與產業需求,進一步推動產學合作,協助業界找人才,讓不論「5加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或「5+N產業創新計畫」都能更符合產業的實際需求。
論壇中,有民眾詢問政府是否有土地規畫的相關配套措施,讓中小企業能合法進駐?林市長說明,市府持續規劃讓未登記工廠進駐,包括太平產業園區、潭子聚興產業園區、關連工業區等,另也積極推動神岡豐洲工業園區第二期作為智慧機械示範場域,希望進一步推動產業發展。
有民眾關心協助青年創業的部分,林市長分享,為鼓勵青年創業,台中市政府與信保基金共同推出「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專案」,最高貸款額度提高至300萬元,是全台最高;而位於台中大車站的「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也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打造實作場地協助青年創業。
此外,市府也推動「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協助青年農民回鄉務農,整合農產生產行銷等方面;另市府也已著手打造漫畫及插畫家進駐基地,希望透過築巢引鳳的方式,引進資金及人才,創造產業效益。
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蔡憲浩則指出,中小企業奠定台灣發展基礎,信保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對青年創業具有很大助益,共釋出「3個3」利多,全力協助青年創業與中小企業轉型。(9/22*18)*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鄧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114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9-22
  • 點閱次數: 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