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文學館週年雙特展 「抽籤詩」認識母語文學

台中文學館週年雙特展 「抽籤詩」認識母語文學
台中文學館週年雙特展 「抽籤詩」認識母語文學
台中文學館開館週年,文化局即日起推出「母語文學特展」及「陳千武特展」。其中「母語文學特展」中規劃「大樹腳的人生哲學」互動區,讓民眾「抽靈籤」,籤詩上是俗諺,傳承母語的人生智慧,相當有趣。副市長林依瑩在開幕式前也前往「求籤」,抽到「甘願做牛,毋驚無犁通拖」,讓屬牛的她驚喜不已。
台中文學館位於西區樂群街,建物為台中市公告歷史建築「日治時期警察宿舍」,市府修復後規劃為文學館,去年8月正式開館,文化局以雙主題展迎接文學館開幕週年。「母語文學特展」是全台第一次由地方政府主導登場的母語特展。「陳千武特展」則展出全台第一位文化中心主任陳千武的手稿、照片等珍貴文物,帶觀眾一覽陳千武的詩人日常。
林副市長今(22)日在開幕記者會上表示,母語推廣是這個世代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市府積極打造母語沉浸式教學的環境,也透過展覽讓民眾認識母語文學。她也追憶陳千武老師對文化推廣的貢獻,同時特別感謝陳千武老師的妻子及兒子出借其手稿等珍寶。
文化局編審林承謨表示,母語文學發展3、4百年,這次展覽著眼現代文學,展出從1885年教會公報開始的民間文學。林編審也說,台語「說得比唱得好聽」的原因在於聲調豐富,文化局首次「把台語八聲調口訣拿出來玩」,讓民眾了解台語音調的趣味。
「聲聲不息-母語文學特展」搜羅超過40位母語作家、50個文本展出,從聲調、韻律、唸謠、詩歌、小說等不同文學表現形式,呈現母語文學之美。特展分7個展區,從文學發展歷史變遷到文學表現形式,設計「台語八聲調」裝置,讓觀眾了解台語抑揚頓挫的聲調之美。而「大樹腳的人生哲學」互動區,則透過「抽靈籤」互動設計,讓民眾認識先人在「大樹腳」匯集成的智慧俗諺。
「生命的鼓手-陳千武特展」則獲得陳千武家屬許玉蘭與陳明台老師的支持,出借大量書籍著作、手稿、照片、書房用具等珍貴文物,從各個層面重現這位文壇前輩精彩的一生。特展的許多件文物都是第一次公開展出,彌足珍貴,呈現詩人豐沛的創作能量,及對於文學、文化推廣的使命感,和帶領台灣文壇進行跨國交流的貢獻。雙主題特展展期至明年3月30日止。
《雙主題特展》展訊
主題:「聲聲不息-母語文學特展」及「生命的鼓手-陳千武特展」
展期:106年9月22日至107年3月30日 (每週一休館)
地點:台中文學館 - 主題特展館 ( 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
官網:www.tlm.taichung.gov.tw/
(9/22*17)*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盧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3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7-09-22
  • 點閱次數: 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