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逢甲氣爆災後 消防局自預防面至復原面通盤檢討

市府消防局長蕭煥章今(19)日於市議會第2屆第10次臨時會進行「氣爆事件接連發生之檢討與預防」專案報告。蕭局長說,事件發生後,市府積極建立事前防範、事中應變、事後復原作業標準,也從執行面、制度面、法制面進行檢討,期盼降低意外事故發生機率與損傷。
蕭局長於報告中指出,今年7月18日於逢甲、7月22日於大里、8月16日於北區學士路分別發生更換瓦斯鋼瓶時操作不當衍生的火災意外。其中,逢甲一案的氣爆事故最為嚴重,起因為新手更換鋼瓶不甚碰撞傾倒造成瓦斯外洩,又因開啟電扇引發氣爆;之後傾倒的瓦斯鋼瓶又因火災高溫,引發「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BLEVE)」現象,成為第二度爆炸。
蕭局長說,由於這起氣爆意外主因為新手更換鋼瓶不慎引起,消防局與勞工局日前邀請台中市兩大液化氣體燃料商業同業工會參與檢討會議,要求兩大工會向各會員宣導加強勞工訓練,並輔導員工取得「工安卡」。兩大公會已訂定教材,自10日起陸續舉辦8梯次教育訓練。
消防局表示,未來未取得「工安卡」之瓦斯行員工若衍生意外、致災及業務過失,將追究瓦斯行業主責任及公布瓦斯行名稱,並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期藉此防杜瓦斯氣爆事故。
另外,消防局也在事件發生後至各大商圈辦理宣導及模擬演練,提醒商圈應注意與防範事項,與商圈店家及管委會共同演練應變作為。
針對商圈交通容易堵塞,可能延誤搶救時效,消防局、警察局、交通局亦開會協商,針對類似場所於執行災害搶救任務時之交通疏導、管制及救災車輛部署動線預前規劃及協調,以確保災害發生時執行順遂,提升救災品質。
消防局表示,市府除持續追蹤受災民眾復原重建情形外,並通盤檢討類似場所之公共安全問題,期能結合有限的政府資源及無窮的民間力量,以降低災害發生機率。(9/19*17)*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3811119分機575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9-19
  • 點閱次數: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