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獲中央補助3.6億試辦包租代管計畫 房東房客均享優惠

為有效提供租屋協助,並引導民間空餘屋釋出做為社會住宅多元使用,台中市政府今年積極爭取到中央約3.6億元的補助經費試辦「包租代管計畫」,由政府建構平台,提供屋主保證收租、稅賦減免與修繕補助上等優惠誘因,並引進民間業者協助辦理租屋媒合,市府住宅發展工程處表示,目前該計畫上網公開招募優良民間業者中,預期提供包租包管方案、代租代管方案各800戶名額,計畫最快11月底可開辦。
住宅處表示,包租包管是由政府以3年1約的方式委託業者租賃民間住宅,再將住宅轉租,提供像是65歲以上長者或是身障朋友等於租賃市場中租不到房屋的民眾,因此申請包租包管方案住宅的民眾,可一次簽3年期租約,有效提高租賃的穩定度。
而代租代管則是政府委託業者協助民間房東、房客進行租賃媒合,主要提供沒有租屋管道或租不起又因故無法申請租金補貼的民眾,一個有效獲得可負擔租賃住宅的機會,這兩種方案均可滿足房東不要麻煩、房客希望租賃能有品質的需求。
適用對象為設籍或就業於台中市,年收入在106萬9,492元以下的民眾且無自有住宅,一般戶可以市價租金8折(包租包管方案)或9折(代租代管方案)承租,符合住宅法所列經濟或社會弱勢民眾,可享市價租金5折或7折不等的優惠,以減輕民眾的租屋負擔。
住宅處指出,為提高民間空餘屋進入市場誘因,計畫提供每處每年最高1萬元的修繕獎勵金,以及比照自用住宅、自用住宅用地的優惠房屋稅及地價稅率;另包租包管方案更有每處每年最高3,500元的地震險、火災險與居家安全保險補助,盼達到房東及房客滿意、政府活絡租屋市場的三贏效果。
該計畫目前已上網公告徵求優良民間業者,將委託不動產買賣租賃業、不動產經紀業或立案的社會團體或財團法人辦理該項業務,如招標順利,最快11月底可開辦服務。
(9/15*12)*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住宅工程發展處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9305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9-15
  • 點閱次數: 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