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花博原生祕境「Ayoi工藝之地」新一期主題展今登場 原民工藝拾回人與自然靈性連結

策展召集人同為光織屋竹編創作者杜瓦克.都耀
策展召集人同為光織屋竹編創作者杜瓦克.都耀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參觀人數已破200萬人次,其中,后里森林園區「原生祕境」專區,融合竹編所設計之「Ayoi工藝之地」,自今(15)日至明年1月27日推出新一期的主題展,透過「質性與紋理的對話—靈性生活美學」與「聽土地慢慢說–環境與傳說故事展」,以多元視角創意,呈現原住民族在自然與實用間,高度藝術美學與生活智慧,歡迎踴躍參觀。

台中市政府原民會表示,《花織旅Ayoi工藝精品展》最新主題展覽「質性與紋理的對話—靈性生活美學」,策展召集人為《光織屋》創辦人陳淑燕及噶瑪蘭族工藝家杜瓦克.都耀Tuwak Tuyaw,兩人為保留延續珍貴手藝,連結內在和自然的對話,長期投入在地自然素材與古老手藝的研發創作。本展覽邀集相關藝術家參展,運用土地質性素材和色彩,尋回人與自然的靈性連結,並結合竹藤、樹皮布、草木染、漂流木、陶、鐵等材質,藉由各藝術家雙手,展開心靈探索旅程,將獨一無二的手感作品鋪陳於茶席空間、閱讀空間、藝術角落及小品收藏區,巧妙營造出當代簡約美感與靜謐溫暖。

《Ayoi原住民族文創工藝品展》最新主題展覽「聽土地慢慢說–環境與傳說故事展」,則是透過原住民族工藝設計,分享原住民族與土地共生共榮的生命智慧及文化內涵。本展覽中,藝術家范志明Talaluki推出「飛羽」系列作品,運用經浪濤洗禮的漂流木,讓那些曾紮根於台灣山林大地的靈魂,透過鳥類的形塑及原住民神話,在太平洋原鄉擁有全新生命價值;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黃魚鴞的那條河」紋砌刻畫系列作品,以雕刻刀刻出紋理線條,最後畫上季節變化色彩,使作品與古老智慧相遇,進而尋找內心的和諧與重生的美藝思維;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阿笛丹Atitan」—斜坡故事系列,透過繪畫傳達日常生活中簡單熟悉的畫面,每幅畫作都是精采絕倫的小劇場,饒富趣味。

此外,12月17日下午3時,《花織旅Ayoi工藝精品展》參展品牌「當漂流木遇見陶」陶藝創作者侯小圓,特別帶來茶席展演,將透過注水、泡茶、分杯、品茶等動作,連結茶的內斂與靜謐特質,帶領觀者透過品茶的味覺、嗅覺以及觸覺,遊歷最深處的心靈世界,同時邀請以色列手碟藝術家Mia Lev演奏手碟讓聽者放鬆心靈。更多精采內容歡迎至「原生祕境」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2018floraindigenouscultures.com.tw)。(12/15*14)*原民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羅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020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18-12-15
  • 點閱次數: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