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時間銀行」試辦計畫成果豐碩 成功媒合73案

合照
合照

台中市政府啟動「時間銀行」服務模式試辦計畫,運用志工累積的服務時數,存入虛擬存摺,讓志工自由兌換或捐贈相對應時數的長照資源或物資,提供照護服務給有需要的人。自今年8月推動以來,已成功媒合73案。副市長林依瑩感謝志工的無私奉獻,引進時間銀行概念,讓資源共享,更多人受惠,打造充滿溫暖的社會。

為讓外界了解「時間銀行」試辦計畫的成果,市府今(14)日起至16日在綠光文創聚落2樓辦理《尋人啟事–找回11萬人,台中市時間銀行成果互動展》,並邀請志工分享推動歷程。林副市長也特地到場共襄盛舉,感謝志工的付出。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台中市現約有11萬名志工,以中高齡者為多數,累積服務超過1,000萬小時,藉由台中市時間銀行服務模式試辦計畫,志工過去累積的服務時數,將可同樣透過時間銀行,兌換自己所需要的服務,或者捐贈給指定親友或其它有需要的人。統計截至12月4日止,已有73案申請,其中超過75%都是申請跨專業長照服務,讓志工在需要幫忙的時候,長照資源可及時介入。

林副市長表示,自己過去就讀大學撰寫論文,就是以時間銀行概念為研究主軸,接任副市長後,更將此概念加以實踐。感謝市長林佳龍全力支持,特地另編經費,大力推動「時間銀行」試辦計畫,短短不到半年期間,已成功媒合73案,過程相當順利。

林副市長也舉實例,說明時間銀行的服務成效,她指出,曾有一位打零工的父親,礙於經濟困難,無法幫自己孩子慶生,透過時間銀行的志工時數捐贈,許多志工一起籌劃一場慶生大會,讓孩子快樂過生日,助人自助,讓社會充滿了陽光。

此外,也有一位70歲的陳櫻花奶奶,過去活躍於志願服務,擁有一身好廚藝,近年因為腰椎及雙膝退化影響了生活,開始使用長照2.0的服務,在社工的陪伴下,重新找回生活的重心。

衛生局指出,台中市時間銀行服務模式試辦計畫,自今年8月下旬推動以來,走遍台中市29個行政區,舉辦超過65場次推廣說明會、提領超過70案、觸及800個單位團體、5,000位志工,迴響熱烈。

此次展覽有別於以往的成果展,將志工服務日常濃縮成虛擬人物「淑芬」,發起《尋找淑芬》行動,透過看見淑芬的周遭、互動體驗,讓民眾更了解志願服務及台中市時間銀行,並加入互助的行列。

展期為期3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天天有不同的主題活動,像是交換禮物、交換專長等等,希望透過有趣創新的展覽形式,讓市民更加認識時間銀行。也歡迎民眾免費到場參觀,共創全市友善互助的美好氛圍。

欲申請提領與諮詢服務,可上網 https://bit.ly/2rxJiw8 查詢,或撥電話:0968-810663、E-mail:tctb520@gmail.com等方式查詢。此外,也可至台中市北區精武路291之3號5樓(精武圖書館)現場諮詢。

(12/14*1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楊慕寧

聯絡電話:04-25265394 分機6029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12-14
  • 點閱次數: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