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林市長施政總報告:以人本精神邁向生活首都、創意城市

市長林佳龍今(7)日到台中市議會進行施政總報告,強調以人本為精神,努力邁向「生活首都、創意城市」,多項施政獲各界肯定,也獲經濟日報調查六都最幸福城市、直轄市政府招商績效評比第二名、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5A佳績、《親子天下》雜誌教育力大調查全國第一、《康健雜誌》健康城市大調查,台中環境與衛教六都之冠,總評比則為六都第二。「台中已經在改變!」市府持續努力,帶領城市蛻變。
林市長強調,每位市民都是台中市的主人,「縮短城鄉差距、促進均衡發展」一直是市府的施政目標,持續舉辦「行動市府2016市政說明會」向市民報告,深入各區與民眾進行座談;並爭取中央重大建設的支持,包括「國1銜接台74線」道路工程,山手線首部曲的「成追線雙軌化」,台中航空站也正式更名為「台中國際機場」。
加上「智慧機械推動方案」及「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獲得中央支持,市府強化區域聯合治理,為使國土均衡發展,「首都減壓、國會先行」將持續溝通,爭取支持。
「不辜負市民的期許,讓改變台中的夢想逐步實現!」林市長說,《經濟日報》公布的「2016幸福大未來: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中,中市獲得六都最幸福城市的肯定;市府並加強招商厚植產業根基,今年榮獲直轄市政府招商績效評比第二名佳績。
另外,市府與台中地檢署共同成立「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成功偵破多起重大環保犯罪,相關努力得到台灣環保聯盟等非政府組織(NGO)環保團體的肯定,獲頒5A佳績。
此外,林市長表示,在《親子天下》雜誌2016年全國各縣市教育力大調查中,中市首次獲得全國第一,為了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在明年度預算中,「教育科學文化」的增加額度以及所占歲出比例,均為最多,除了致力國立高中職改隸,以及幼兒學前教育補助等重要政策之外,也將進行博屋瑪小學、神岡國中,以及龍津國中的改制。此外,《康健雜誌》健康城市大調查,台中市環境與衛教六都之冠,總評比則為六都第二。
在治安方面,繼榮獲內政部105年上半年「加強掃蕩毒品」及「加強打擊詐欺犯罪」雙料冠軍之後,台中市今年1至8月「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發生數」,再拿下六都第一,市民治安滿意度高達7成4。
「台中已經在改變!」林市長強調,因應2019東亞青奧、2018台中世界花博在中市舉辦,市府推動多項重大建設,中正國民運動中心等逐漸完工;更首次召開「青年事務審議會」聆聽年輕世代想法;而去年於中區試辦有成的參與式預算,今年也擴大於山海屯各區舉辦,是直接民主的展現,更有助精進市府施政品質。
他指出,市府也爭取國際合作,促成三井集團購物中心OUTLET PARK落腳台中港,為海線注入經濟發展的動能。而耗資8.5億元建造的新建國市場,不僅是國內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也將帶動東區經濟發展。
在交通建設方面,引頸期盼的捷運綠線全線高架化工程已串連完畢,並累計拆除雙向圍籬20公里,讓行車更加順暢;此外,鐵路高架10月16日即將通車,優化公車專用道也繳出亮眼成績,運量大幅提升31%。
報告完畢後,市議員謝明源、陳本添、楊中正、李中、何敏誠、張瀞分等人關心國立高中級改隸中央經費補助問題。謝議員指出,教育局指中央補助69億元,但目前僅補助36億,落差達23億元。
林市長強調,部分補助涉及學費補貼直接納入學校預算,中央實際補助超過69億元;教育局長彭富源也表示,教育部已聽到台中市各界的聲音,106年可能補助72億元。
謝明源議員也關心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健保免費」是否取消?林市長表示,「不是取消,是訂定排富標準」,排富也是參考市議會決議,明年健保補助對象限縮65歲以上,未滿70歲的中低收、低收老人,省下的錢將投入發展長照與「托老一條龍」政策,總預算並未減少。(10/7*8)*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研考會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6-10-07
  • 點閱次數: 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