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林市長議會施政總報告:強化與中央合作 打造台中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市長林佳龍今(27)日到台中市議會進行施政總報告,對於未來市政建設與規劃,將持續推動「大台中123」政策,並積極籌辦2018世界花博與2019東亞青運;520新中央政府上任,市府除將強化與中央的合作,也會持續呼籲國會遷台中、中央放權讓利、鬆綁市府組織員額管制;而呼應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五大創新研發產業政策,台中將發揮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產業潛能,往全球智慧機械之都方向努力。
林市長今日在施政總報告中指出,市府將持續「大台中123」政策,即1條山手線、2個國際海空港、3大副都心,並積極籌辦2018世界花博與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利用舉辦國際賽事的契機,作為驅動城市發展的核心引擎。
面對新中央政府520將上任,林市長也強調將強化與中央的合作,更會持續呼籲立法院遷建台中,以均衡國土發展;同時,中央也應對地方放權讓利,參採「聯邦財政主義」,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挹注更多資源給地方;此外,台中升格直轄市,市政建設人力需求大增,因此也盼中央解除行政院員額管制政策,以符合台中市發展需求。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五大創新研發產業政策,林市長也強調,台中具有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產業的發展潛能與實力,未來會持續努力,讓台中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林市長表示,執政一年多以來,推動市政獲中央肯定,包括台中國家歌劇院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1999專線也獲得遠見雜誌服務業第一名;社福施政績效考核,也獲得衛福部考評全國唯一10項特優大滿貫。市府將保持謙虛,繼續努力,為民謀福。
此外,林市長指出,市府持續創造友善投資環境,創造年輕人就業機會,讓台中整體失業率去年下半年降低至3.8%,與新北市併列六都最低。為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工作,也開創「青年加農、賢拜傳承」政策,補助年輕人創業,為農業發展挹注新世代活力。
關於交通方面,林市長說,捷運綠線已追上停工前預擬進度,大台中山手線也已通過交通部初審,至於國道1號連接台74線工程約37億經費,中央也已允諾全面負擔;此外,579幹線公車3月上路,「跳蛙式」停站設計節省學生通車時間,讓孩子睡飽一點,也廣受民眾好評。
空污防治方面,林市長表示,「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也已通過議會施行,並在行政院備查中;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也已累計約8萬5000顆,預估今年再種植16萬5000顆,進一步打造台中綠色城市。
觀光旅遊方面,林市長說,新社花海參觀人口創歷年來新高,元宵燈會也首度前進豐原與清水,帶動原縣區觀光發展;此外,高美濕地跨海景觀橋今年也將啟用,吸引更多觀光人潮造訪台中。
教育方面,林市長指出,市府針對市區老舊校舍統計數量並進行改建,同時也推動台中市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並辦理巧聖先師文化季,重新發展技職教育,平衡社會各行業人力需求。此外,朝馬運動中心年底將啟用,培養更多國際運動人才,帶動台中市民運動風氣。
此外,市府也利用議會開議之前進行國際城市交流,並達成了許多具體成果,不僅與日本三井集團合作,將在台中港區設立outlet購物中心,也與新加坡佳新集團及嘉里大榮集團簽訂經貿合作投資備用錄(MOU)。
同時,觀光旅遊局也與日本名古屋、新加坡及馬來新亞簽訂交流「觀光友好交流備忘錄」,以「中進中出」(從中部進出台灣)的旅遊方式吸引國外旅客,全面促進台中觀光產業發展。
(4/27*16)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就業訓練,社會福利,教育文化,交通運輸,環保綠化,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6-04-27
  • 點閱次數: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