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局整合臺中市長照機構 加強H7N9流感疫情整備訓練

衛生局整合臺中市長照機構 加強H7N9流感疫情整備訓練
衛生局整合臺中市長照機構 加強H7N9流感疫情整備訓練
H7N9流感疫情持續在中國大陸漫延,目前零病例的臺灣也嚴密防範,審慎因應。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今(21)日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舉行「長照機構因應H7N9流感疫情教育訓練」,邀集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所、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機構、社區復健中心等長照機構及衛生所防疫人員約200人參加,希望進一步整合臺中市的防疫能力。
這場H7N9流感疫情教育訓練,包括53所護理之家、43所居家護理所、62所老人福利機構、20所身心障礙機構及社區復健中心等長照機構,以及各區衛生所防疫人員,共約200人參加。
剛從中國大陸疫區考察返回的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王任賢擔任第一堂課程講座,包括疫情現況、H7N9流感來源探討、對於疑似或確認病例的通報、收治與轉送原則,他都完整介紹,讓與會醫療人員獲得他從疫區帶來的第一手寶貴資訊。
王指揮官表示,中國大陸從3月31日爆發疫情至4月15日止,包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及北京等省市,都已成為疫區,目前已有63件確認案例,14人死亡。目前臺灣應先確實掌握具有中國大陸旅遊史的病例,對於疫情是否擴大或等級提升,都不應聽信謠言,而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訊為主。
副市長蔡炳坤也表示,因疫情發生時所帶來的災害不容疏忽,除影響國民生命與健康外,更將導致社會及經濟陷入壓力及失序的危機,所以期勉各單位要積極應對,「防疫視同作戰」,平日積極規劃,落實計畫執行及演練,才能於疫情發生時,發揮動員應變能力,維護市民健康。期勉本市老人福利及長期照護相關機構,為守護臺中市民健康更加努力。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H7N9流感疫情升溫,已公告列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利用這場教育訓練,邀請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王指揮官介紹H7N9流感疫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師李組長介紹長照機構因應H7N9流感疫情之感染控制措施,再由衛生局說明長照機構整備現況查檢重點與實務演練,希望透過加強機構內各項整備工作,落實機構內感染控制。
H7N9流感大流行可能帶來的威脅,主要在於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禽類疫情,可能擴散至人體。截至4月20日的統計數字,中國大陸已確認有91例感染H7N9流感,其中17例死亡。雖然臺灣並未有病例發生,但國際交流頻繁,且臺中市位處南北交通樞紐的重要位置,尤其具高度變異性的流感病毒,藉由無所不在的飛沫傳播之呼吸道傳染病,傳播速度快又急,稍微不注意,很容易造成大流行。(4/21*6)

聯絡人:衛生局企劃資訊科陳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53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3-04-21
  • 點閱次數: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