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快樂學習、忘記年齡」胡市長期盼每區設立樂齡中心,讓阿公、阿嬤快樂上學去

臺中市老年人口的比率不斷攀升,至今年3月底銀髮族人數為245,630人,佔總人口數的9%老人人口成長率高於全國平均,市府教育局巳成立14所樂齡學習中心,今(20)日在臺灣大道市政中心舉辦「樂齡學習中心聯合成果展」,現場有將近500位銀髮族熱情參加。市長胡志強期盼能夠在全市29區每區至少設立1-2個樂齡中心,讓阿公、阿嬤可以快樂上學去。
胡市長表示,社會花很多心思與資源為年輕人辦活動,他常與同仁講要多為銀髮族辦活動,沒有他們、沒有我們,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銀髮族的辛苦讓我們看見社會的進步,他覺得社會沒有做到足夠的措施讓銀髮族快樂,為表達對銀髮族的感謝,我們要多為他們做一點。
胡市長強調,去年他有機會參加托老所活動,他看到阿公阿嬤快樂上學去,可以學到東西,交到很多好朋友,希望未來樂齡中心也可以在全市每一區都可以設立1-2個,讓銀髮族都可以有機會學習新知,比年輕人還忙,可以快樂學習。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羅清水說,「樂齡」就是要快樂學習、忘記年齡,在生活中每天要信守的信念,教育部五年來推動樂齡政策,推動老年教育,未來也將持續支持臺中市推動樂齡中心的成立,期待未來每一個區都有樂齡中心。
教育局指出,101年臺中市10所樂齡學習中心舉辦3,000場課程活動,共計64,273人次參與,其中女性為45,225人次,男性為19,048人次,嘉惠臺中市的中高齡長者。此外,102年將再增設6所中心(太平區、西區、東區、南屯區、新社、潭子區),未來持續增設達29所中心,計畫將達到臺中市一區一所之目標,期望銀髮族們均能來參與學習,達到「樂於學,學而樂」之願景。
為因應人口結構的高齡化,臺中市特別推出「大臺中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引領「友善樂齡 幸福臺中」之願景,首先推出樂齡友善十大優先行動導航方案,包括「無障礙公共空間及廁所管理」、「高齡友善公車認證計畫」、「人行道路平計畫」、「黃金歲月住宅計畫」、「老人不無聊、不孤獨」、「新進資深市民訪問計畫」、「新世代敬老倡議計畫」、「社區高齡健康與藥事諮詢網絡計畫」、「促進高齡服務社會與工作計畫」、「樂齡友善資通訊傳播平台」等,配合樂齡學習中心的設置與推廣,共同致力臺中市樂齡友善城市的建構,營造親老、悅老、友老的生活環境。(4/20*11)

聯絡人:教育局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504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3-04-20
  • 點閱次數: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