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針對嘉義縣男嬰猝死案回應

臺中市一名週歲男嬰在嘉義縣外婆家猝死案,臺中市政府社會局今(14)天表示,發生這起意外,社會局感到非常難過,對於家屬召開記者會,社會局表示尊重,但澄清委託親屬照顧確實是審慎評估,符合兒童最佳利益。
由於這名男嬰家庭過去沒有兒虐通報紀錄與事實,4月5日當天社會局接獲這名男嬰父親疑有精神病需強制就醫的通報,母親又臨時出國,需臨時安置男嬰,社工人員與員警仔細觀察外祖母的居家環境、身體情況,與孩子互動親密,評估外祖母適合擔任案主暫時的照護者後,才放心將孩子交給親屬,本案緊急安置確經審慎評估,符合兒童最佳利益。
社會局進一步說明,本案評估過程中,警方與社工人員也分別告知外祖母和舅舅,蔡父精神狀況不穩定,無法照顧孩子,而將父親強制送醫,並向蔡童外祖母說明交由親屬暫時照顧原因。但仍發生憾事,社會局亦深感遺憾與沉痛。
至於家屬質疑蔡父為何會得知蔡童在外祖母家,經了解係蔡父報警協尋蔡童,經舅舅同意下舅舅逕與蔡父電話連繫,蔡父知悉蔡童在外婆家,非警方及社工人員告知。
意外發生後,胡市長立即指示召開檢討會,指派副市長徐中雄於4月9日邀集專家學者、律師、檢察官、醫生及第一線警政、衛政、社政單位共同檢討,對於第一時間將男嬰由外婆照顧,確實符合專業評估及兒童最佳利益原則。但仍發生憾事,應探討人權及法規之外,可以再多做的有哪些?其中有關疑似精神病、酗酒及毒癮患者就醫及第一時間的留置期或觀察期確實有其必要,指示權責單位確定流程,才能讓第一線執行人員在執行安全計畫時,有後援的防範措施。
另外,各網絡單位的資訊與橫向聯繫亦須時刻支援,以及建立社區通報機制,才能有效預防社區中隱藏疑似精神病、酗酒及毒癮患者。此外,徐副市長也指示提供家屬必要的協助,要求社工人員關懷訪視,了解家屬需求,盡力予以協助,臺中市政府於4月9日即派督導及社工南下與嘉義縣社會局人員至案家關懷訪視並致贈慰問金,目前均已密集與家屬保持連繫,提供情緒支持及喪葬協助。(4/14*15)

聯絡人: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2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3-04-14
  • 點閱次數: 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