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陸傳出H7N9疫情 市府上午成立H7N9流感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升溫,市府今(4)日上午成立流感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中副市長蔡炳坤指示,現階段應強化疫情通報監測及醫療整備、提升市民自我保護認知,市府各局處通力合作,防疫視同作戰,務必做到「滴水不漏」;市長胡志強事前也指示各單位配合中央疫情防疫,做好中部把關工作,不能有任何疏漏。
中國大陸從三月底傳出H7N9人類禽流感疫情,目前已有9個案例,其中共有3例死亡,也是全球首例感染至死案件,中央昨晚緊急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市府今天上午9點30分也同步成立指揮中心,邀集各局處首長研議抗疫工作,疾管局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王任賢、臺中市各醫師、藥師、藥劑生公會理事長等均到場。
會中公佈臺中市相關防疫措施:1.責成臺中市傳染病應變醫院署立臺中醫院,盡速完成清空收治整備。2.一周內完成各大醫院急診疫情整備輔導查核。3.發佈通函提高臨床醫師通報警覺。4.延長擴大公費克流感藥劑使用對象至4月30日。5.定期發布疫情訊息,提醒民眾儘量勿至病例發生地區。
衛生局除報告疫情現況及相關準備措施外,市府各單位已依權責進行相關整備工作,如農業局加強禽畜疫情監測、經發局加強市場活禽業者衛生管理、新聞局協助各項新聞宣導及各單位加強衛生教育宣導。
目前中央已將H7N9流感納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提醒各醫療院所應提高警覺務必詳查問診,了解病患的旅遊史、職業史等資料,提升通報警覺,將有助於整體防疫工作的推展。
蔡副市長會中表示,大陸傳出感染的9個案例全集中在長江三角附近,臺灣與大陸來往互動頻繁,防疫工作不可不慎,尤其臺中空港和海港部分均有固定航班,都必須留意加強監控做好萬全準備,防疫視同作戰,必務要做到「滴水不漏」。
疾管局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王任賢也指出,H7N9流感目前看來死亡率達五成以上,致死率很高,但請大家無需太恐慌,目前研判基本上不太可能藉由人傳人方式傳染,臺灣目前也尚無病例,民眾要做的就是注重個人健康監控,有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時一定要去看醫生,醫生也需詢問是否有疫病例地區旅遊史。
他強調,目前普遍認為克流感對H7N9是有用的,因此,我們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還是可以有效預防;衛生局指出目前全市流感抗病毒藥劑儲存量達3萬8千人次,並延長擴大公費克流感藥劑使用對象至4月30日。
市府衛生局長黃美娜也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切勿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請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的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醫師才能提供適切的醫療診治服務。
蔡副市長表示,開會之前,他也以電話與胡市長聯絡,胡市長指示配合中央監控疫情,市府務必做好中部把關工作,一定要「挺住」,不可有任何疏忽,確保民眾安全。(04/04*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15303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衛生醫療,生活資訊
  • 發布日期: 2013-04-04
  • 點閱次數: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