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60屆中部美術展」今頒獎 百餘位得獎者歡喜領獎

「第60屆中部美術展」今(3/24)日在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得獎前三名、各部入選、優選者將近200人,皆出席頒獎活動。由修平技術學院應用日文系日本太鼓隊用精彩鼓藝,氣勢磅礡開場。臺中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文化局長葉樹姍及陳銀輝、王水河…等許多前輩藝術家皆出席頒獎活動,並親自頒獎給得獎者,鼓勵這些努力創作的得獎者。各部前三名,獲頒獎座及獎狀。優選及入選則獲頒獎牌及獎狀。「收藏獎」則另發給精美證書,並頒贈獎金、獎座。
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臺灣中部美術協會,一路走來,迄今一甲子,是打造臺中市成為文化城最重要的力量。協會不僅成員素質最佳、人數最多,規模也最健全。「第60屆中部美術展」更創下港區藝術中心開館迄今,單一展覽使用最多展場的大展。希望中部美展不僅是國內重要美展,未來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徵件美展。
臺灣中部美術協會及臺中市美術協會,一年一度舉辦的中部美展,今年已邁入第60年。本屆美展吸引來自全國各地8百多件作品參賽,經爭相當激烈。參賽入選者從17歲到88歲都有,年齡層涵蓋很廣。得獎作品分為油畫、水彩、墨彩、膠彩、雕塑、攝影、書法、版畫等8類,各類別決選出前三名24人、優選37人、入選185人,加上該會會員165件作品,共有近420件作品展出。參賽作品不僅為為60年來最多,創作水準質量也最高。「第60屆中部美術展」,自即日起至4月7日(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B、C、掬月廳、清水廳、二樓展示場展出,歡迎民眾前來參觀。
臺灣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倪朝龍表示,「中部美展」已經成為臺灣重要指標性的美術競賽,即使沒有獎金,每年仍吸引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創作者參賽,且參賽者一年比一年還多。未來,將持續不斷地辦理,鼓勵更多藝術工作者。
榮獲墨彩部第一名得獎者廖三博,得獎作品「新耄與耋」,有別於傳統以山、水、花、鳥的墨彩題材,作品以堆疊的報紙,為作品主架構。且將墨彩最難處理的「光」,整體畫面處理不僅恰到好處,仍不失筆墨之精神。水彩部第一名得獎者張秀珠,得獎作品「北門-鬱壘」,水彩技法純熟,乾溼筆交替,微妙微肖的描繪出斑駁生銹的門神,且成功的塑造出浮雕的半立體效果。採用巨碑式構圖,相當具有視覺震撼性,一致獲得評審的青睞。其餘各部首獎分別為:版畫部第一名陶羽潔,得獎作品「時空記憶#1A」、膠彩部第一名黃靖雅,得獎作品「罌粟花-陶醉」。攝影部第一名蘇崇智,得獎作品「都會意象」。油彩部第一名陳妙玲,得獎作品「蝶戀花」。雕塑部第一名黃淨琪,得獎作品「荷塘蛙趣」。書法部第一名吳奇聰,得獎作品「龔定盫雜詩十四首之三」。
本屆首屆增設版畫部,為第一屆版畫部首獎得獎者陶羽潔,得獎作品「時空記憶#1A」,以木版套色,表達老街小巷木屋所見景像,破舊板屋,張貼的「猛龍過江」電影海報,隱喻即將消失的小鎮風貌,是一張極具鄉土性,現代感的木版畫佳作。
本屆美展有4位受刑人作品入選,其中一位還榮獲雕塑類第三名。這些曾經誤入歧途的受刑人,透過美術創作,不僅發掘出他們的創作才華,也幫助他們找回自信心與成就感。
中部美術協會,是臺灣中部地區第一個成立的藝術團體。由林之助、楊啟東、呂佛庭…等前輩藝術家在民國42年發起,是全國最大民間藝術團體之一。為提升藝文活動、推廣美術教育,協會在經費補助不足之情況下,自行籌資,年年舉辦「中部美展」,鼓勵後進藝術創作。在初期早期臺中地區並無正式的展場的情形下,還曾經在當年的省立一中、中央書局、宜寧中學、省立臺中圖書館、臺中市中山堂、臺中市議會…等甚至百貨公司展出過,60年來從未間斷過。(3/24*3)

聯絡人:港區藝術中心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6274568轉500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3-03-24
  • 點閱次數: 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