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檢討低碳政策 議會要求市府拒絕增設火力發電機組並改善老舊柴油公務車

市府持續推動低碳城市政策,今(21)日於議會檢討執行成效時,議員紛將矛頭指向龍井火力發電廠的五根大煙囪,要求市府強硬拒絕臺電再增設火力發電機組的要求;同時,議員認為市府過多的老舊柴油公務車輛也是空污來源之一,要求儘速改善。
市府推動低碳辦公室執行秘書廖德淘今日於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指出市府經中央選為低碳城市後,積極透過各種方式落實臺中作為低碳城市,並從100年11月1日成立低碳辦公室,以整合各機關與減碳相關的業務。今年更訂定推動低碳城市的十項具體策略,希望能在103年達成減碳量10%的目標。
但許多議員認為低碳辦公室的報告不夠具體,也沒能有效訂定各業務機關對減碳政策的目標。同時也認為低碳辦公室性質僅為臨時任務編組,目前僅有五至六位執行人員,要如何達成減碳目標令人質疑。
多位議員輪番質詢,但多數議員都認為位於龍井區的臺電火力發電廠,五根大煙囪所排放的污染物,是推行低碳政策的最大絆腳石。
議員黃錫嘉表示,龍井火力發電的空氣污染是全世界最嚴重的,產生的懸浮微粒飄揚整個大臺中地區,強烈要求市府必須延續前臺中縣政府的立場,反對臺電興建第六根煙囪。
議員王岳彬表示,大肚山往海邊的天空似乎永遠都灰朦朦的,他開車去電廠附近,只要停留四十分鐘,車體就會有媒灰,洗都洗不掉。他認為臺電的回饋金買不到民眾的健康,未來若還要擴廠,應以天然氣為主。
議員陳淑華更將龍井火力發電廠形容為「碳排放怪物」,並表示未見市府對它有任何作為。
議員洪嘉鴻說,火力發電是減碳的最大兇手,但中央未來可能會將火力電廠設在臺中,市府應堅持拒絕火力發電廠到臺中的立場,甚至必須說明贊同停建核四,畢竟不可能只要乾淨電源,卻不管電力供應是否足夠,這才是減碳最重要的工作。
副市長黃國榮強調,「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想法確實有矛盾,但這是代價衡量問題,核能政策並非市府所能訂定,是屬於全國人民選擇的政策,畢竟這是民主的社會。
議員李中說,低碳辦公室應明列臺中市各種碳源產生所在,並說明減碳要如何減起,同時也應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例如獎勵太陽能發電,但市府目前尚未有相關立法。
議員黃馨慧表示,推動低碳要有所成,不但必須有各局處通力合作,更需要全民都有減碳的觀念。低碳辦公室應監督各局處有無偏離主題,實際執行情形有無落實,所訂定之目標應如何達成。至於火力電廠,她也強調必須有改善措施,而不是只發地方回饋金。
低碳辦公室執行秘書廖德淘強調,市府不會同意火力發電廠再增加機組,臺電只能在既有的機組數量下,改善發電成效。
此外,市府老舊公務車排放廢氣問題,也引發議員關切。議員黃國書表示,市府一千七百多部柴油車也是臺中市的污染源之一,其中以垃圾車最多,市府表示沒經費改善,讓他質疑市府推動低碳的決心。議員賴佳微說,未來的BRT將採用雙節柴油車,柴油車排放的二氧化碳不但造成地球暖化,還有其他致癌物質。
對此,廖執行秘書表示BRT採購車輛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標準。交通局長林良泰也說,二氧化碳並非有害氣體,歐盟五期並未規範二氧化碳,世界標準都是如此。
對於市府一千七百多部柴油公務車,環保局空氣污染及噪音管制科科長商文麟表示,1993年至1999年間出廠,屬環保檢驗標準第一、二期的公務車,將儘速編列預算汰換。1999年至2006年第三期標準的公務車,則將於明年起利用每年1500萬元預算裝置濾煙器,預計三年內可完成改善。
經過議員密集討論,議會決議要求市府推動低碳應先從改善公務車排放廢棄為優先,同時市府應確實對火力電廠把關,絕不同意再增加機組,若有需要增設,應以天然氣為燃料,並請環保局加強監測。
此外,為有效提升低碳執成成效,議會也要求各局處應訂定推行減碳業務的目標,並每年向議會報告成果。(3/21*6)

聯絡人:張先生

聯絡電話:15319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3-03-21
  • 點閱次數: 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