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水湳經貿園區土壤汙染處理 環保局長:市民可以安心

臺中市水湳經貿園區土壤汙染問題,部分市議員今(21)日到現場勘查,他們憂心汙染土壤僅以一般土壤混合「稀釋」再回填,安全是否無虞?市府環保局長劉邦裕回應,水湳經貿園區汙染土壤整治過程都有完整計畫,環保局也會派員監督,複檢通過之後,才會解除列管,市府會負起全權責任,「市民絕對可以安心!」

水湳經貿園區原為水湳機場原址,受重金屬汙染主因是來自之前軍用機場進行飛機維修工作時,產生一些如鉛、銅等重金屬所致,汙染範圍主要集中在水湳機場東北角的維修棚,面積約有8,000平方公尺,水湳機場總面積為250餘公頃,汙染面積不到1%。

市議員楊正中、黃國書、陳淑華、楊典忠、陳有江等今日在市議會關切水湳經貿園區土壤汙水染整治進度。陳淑華議員表示,水湳經貿園區汙染問題在100年爆發之後,議員們強力要求盡速改善,目前現場土壤雖已全部動工,但卻是以高汙染土壤和一般土混合「稀釋」之後再回填,這樣的方式是否真有成效?

楊典忠議也質疑如此稀釋的方式是否可行,應請專家研究檢討,他說這裡未來將成為清翠園、臺灣塔的地點,不可不慎;另外他建議原汙染土壤也需再控管,避免被搬到其他的地方,造成二次汙染,要求市府追蹤汙染土壤;環保局長劉邦裕承諾,「汙染土不得離場處理」會嚴格控管落實。

黃國書議員也以曾面臨汙染的香港啟德機場為例說,1998年香港啟德機場處理汙染面積達154公頃,水湳僅處理 0.7公頃,香港花費整治經費達3億1千690萬元,水湳整治經費僅4000萬元,兩者一比,相差不少。

陳淑華表示,土壤改善計畫預算編列1、2億元,但只發包了4,000萬元,怎麼會差那麼多?她再三詢問劉局長汙染土壤的處理,能否能讓市民安心?她說,水湳經貿園區是胡市長「十二大旗艦建設」,砸了上百億元,未來如果一旦出了問題,所有後代子孫也都得承擔後果。

劉局長則強調,水湳經貿園區汙染土壤處理發包工程由國防部負責,市府負責監督,汙染土壤處理的過程,是十分嚴謹的,「市民絕對可以安心!」

環保局水質及土壤保護科長江明山解釋汙壤土處理過程,他說,汙染土方挖出後,經儀器篩檢濃度較高的,以酸洗方式處理至低於管制標準以下,才可以回填,低汙染土部分則與乾淨土混合稀釋回填,同樣得低於管制標準,才可回填,整治結果都需軍方自主檢驗,再由環保局二次檢驗確認土壤低於管制標準,才會予以解除列管,絕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楊正中議員提出,現場標準作業流程不清、工地管理不佳、酸洗作業也未同步進行,所有汙染土壤數量也未列管,這都是今天現場會勘之後發現的問題。

劉局長承諾標示不清、工地管理的問題都會予以改善,會加強監督,必要時會組專案小組,他強調水湳經貿土壤汙染整治過程都有計畫,也會派員定期監督,複檢通過之後,才會解決列管,市府會負起全權責任。(03/21*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15303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3-03-21
  • 點閱次數: 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