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勞工大學產業員工專班超夯 國內放電加工機龍頭也申請開班

中市勞工大學產業員工專班超夯 國內放電加工機龍頭也申請開班
中市勞工大學產業員工專班超夯 國內放電加工機龍頭也申請開班

因應生產力4.0發展政策,台中市勞工大學開辦一系列促進勞資終身學習專班、課程,提升企業與勞工生產力。其中最夯的是「產業員工專班」,連全球前五大放電加工機製造廠的「慶鴻電機」都申請開課;還有首度開辦、針對育嬰留職停薪員工的「復職能力提升專班」,協助員工縮短復職後的調適期。這些專班規劃結合企業營運,或協助員工復職規劃客制化課程,具有實質效益,引起企業熱烈迴響。
「這種結合企業營運需求開辦的課程,對員工才有實質助益!」位居全台放電加工機龍頭的慶鴻電機表示,慶鴻的核心專業是電機,但員工中有人學電子、有人學電機,對機械的專業較弱,這是因為大學課程大多「術業有專攻」,少有雙主修的,員工無法兼修電工與機械,工作中難免遇到問題,又不能讓員工回校重修;這次勞工大學辦的產業員工專班客制化規劃課程特性,讓公司能「對症下藥」補強員工機械專業,確實很有效益。
市府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產業要升級轉型,全方位提升生產力是關鍵要務。勞工大學辦學一向呼應產業脈動,為協助產業強化生產力,特別委託承訓學校開辦產業員工專班,依照產業需求提供客制化課程,並由專業師資主動「到廠」服務,專業與便利性贏得業界肯定,已有多家企業申請開班,方便員工進修再充電。
今年承辦產業專班的學校,計有中興大學、修平科大、僑光科大及靜宜大學,慶鴻電機是委由修平科大承訓;為確實掌握慶鴻的營運需求,修平與廠方多次協商溝通,決定針對結構設計、力學分析與洗床加工三大領域,規劃十個單元共60小時課程。慶鴻生產技術處副總王陳鵬表示,每週二下午6小時的充電時間,員工大多主動爭取調班去上課,以致原訂15人的班級,往往湧入加倍人數,教室內座無虛席。
修平科大機械系教授郭武彰說,慶鴻員工積極上進,課堂上互動熱烈,除了老師準備的教材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他們也勇於提問,甚至「加碼」要求補充規劃外的教材。郭教授也說,慶鴻員工把專班當成「速成班」,各個都想在60小時裡掏光老師專業,學習興致高昂,讓老師上課前都得加緊備課、傾囊相授。
勞工局指出,勞工大學除了推出產業員工專班,也開辦育嬰留停員工復職能力提升班。因為育嬰而申請留職停薪的員工,留停期間約6個月至2年不等,回任工作崗位時難免出現斷層,必須重新熟悉工作專業與技能,而公司端反映,限於人力培訓成本,很難為1、2人開辦在職教育課程,員工往往得靠自己摸索,事倍功半,成了復職員工的難題。
為此,勞工大學今年首推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員工能力提升專班,協助員工縮短復職後的調適期,同時也能降低事業單位的在職教育成本,營造勞資雙贏的友善環境。申請開班條件為每班須5人至10人,其中只要有1人以上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員工,不管已復職或即將復職皆可;今年度僅有10班次額度,委託國立中興大學承辦,有意願申請的企業可洽詢專線:04-22855506。(9/14*7)*勞工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勞工局 沈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56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勞工事務
  • 發布日期: 2017-09-14
  • 點閱次數: 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