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防局急流船艇IRB進階班訓練 提升水域救援能力

消防局急流船艇IRB進階班訓練 提升水域救援能力
消防局急流船艇IRB進階班訓練 提升水域救援能力
極端氣候導致暴雨增加,為維護水域安全並提升溺水救援能力,消防局遴選10位曾經參加急流船艇(IRB)初訓的優秀人員,近期於台中市松柏港、大甲溪流域及日月潭水域進行IRB進階班訓練,藉以建構完整急流船艇救援機制。特別的是,進階班受訓人員也進行夜間訓練課程,希望夜間也可順利駕著船艇救人。
消防局表示,消防人員執行搶救水域災害時,必須熟悉各種水域情形,依據水域特性、水流狀況、待救者受溺受困情形、現場救援能量,運用攜帶必要的裝備、器材,安全快速進行救援工作。消防人員除本身需具備基本水上救生能力,還要有適當之救生器材與裝備,再搭配熟練技術、良好團隊默契。
此次訓練特聘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教官葉泰興擔任總教官及現場安全官,課程內容有基本操作,包含靠岸 O、S、Z 字型駕駛法、危險流域辨識及閃避、淺流域駕駛技巧、長距離順流、逆流船艇駕駛、微笑流、皺眉流、V流障礙物前方定位切擋水流、急流船艇(IRB)救援法操作要領與器材運用等。
訓練也包含二艘以上IRB組合救援及IRB救援部署位置即時變換、IRB拯救拖運無動力艇、IRB溪流中危險障礙物岸際救援(拋繩袋、活餌救援)、夜間船艇駕駛技巧等。由參訓人員分小組輪流操作,增進熟練度。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為維護水域救生安全,提升消防人員溺水事故救援能力,各項的水域訓練應為消防局的訓練重點,希望藉由此次訓練,提昇同仁的船艇救援能量及救援器材操作、保養,並瞭解轄內水域特性,確保能安全有效地執行水域救援任務,以建構完整的急流船艇救援機制,保障事故現場救援人員的安全,進而提昇台中市整體的水域搜救效率。(9/13*17)*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詹先生

聯絡電話:04-25156119分機2721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9-13
  • 點閱次數: 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