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開源節流穩健財政 審慎運用經費帶動台中崛起

S__37462024
S__37462024

台中99年升格直轄市後,城鄉差距大,加上甫躍升台灣第二大城,各項建設亟待發展,為帶動台中均衡發展,台中市政府持續挹注經費,審慎編列預算,將錢花在刀口上,讓台中崛起。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努力開源節流,至今已節省471億元,舉債空間也增加至396億元,人均負債更為六都第二低,目前台中市財政狀況持續樂觀穩健。

市府今(19)日舉行市政會議,由財政局長林顯傾以「生活首都 財政穩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台中市預算、負債、財政因應策略等進行說明。另地方稅務局長陳進雄也針對稅收穩健成長、稅負公平合理、租稅環境友善等方面說明地方稅收狀況,

財政局林局長表示,林市長上任後,積極開源節流穩健財政,至今已節省不少經費,從撙節數來看,104年、105、106年預算中,獲議會同意編列的賒借收入為209億元、213億元、217億元,但市府實際僅借85億元、123億元、113億元,3年來共計節省318億元,加上103年也節省153億元,4年來已節省471億元。

除市府撙節有成外,再加上全國GDP成長,使得台中市舉債空間從103年底的321億元,增加至目前的396億元,可舉債空間不減反增。未來將做有效及充分的運用,使台中市各項重大施政建設計劃能夠順利推展,提升民眾生活福祉。

另外,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截至106年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3.15萬元,低於高雄市的8.97萬元、台北市的3.9萬元、台南市的3.46萬元、新北市的3.39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1.03萬元,顯示台中財政穩定。

地方稅務局陳局長指出,台中市稅收穩健成長,近4年平均年成長率為3%,而欠稅清理率已連續4年六都第一;針對稅負項目,台中106年地價稅占總稅收比為六都最低,而房屋標準價格也是六都最慢調、調最少的城市;市府並透過提升行政效率、強化服務品質、擴大服務層面等,讓台中租稅環境更加友善。

林市長表示,台中財政目前看來仍然穩健,現在雖然是建設高峰期,但台中在六都的人均負債為第二低,實際借款金額也是六都第三低;而這幾年市府大膽取消部分保留項目,能省則省,至今已撙節471億元;舉債空間也從他剛上任時的321億元,增加至目前的396億元,這和GDP成長及市府財政能力提升都有關係。另外,市府並沒有單靠賣地維持財政平衡,像這幾年所標售的重劃區抵費地較少,讓地產可以隨著都市發展讓市庫運用。

林市長說,市府秉持著創造性財政理念,提升預算效益,他認為不能一味追求市府存款的增加,而是應適當的使用及投資,才能為市民帶來幸福、促進城市發展,並形成良性循環,創造效益。

市府指出,台北、高雄分別於56年、68年升格直轄市,長期獲得中央豐沛資源挹注,而台中99年才升格,縣市合併後,城鄉差距大;尤其,台中市甫晉升第二大城,正值台中崛起的關鍵時刻,包括2018台中花博、2019東亞青運、2020世界蘭花展覽與會議等大型活動與賽會,及南山截水溝、水湳智慧城、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大車站計畫、山手線環狀鐵路等大建設都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台中正處於大建設階段,要把過去沒建設到的,現在都補回來,台中已借款金額不若北高多,而可舉債上限額度1,489億元,又較台北市的4,263億元、高雄市3,116億元,明顯偏低許多,無法因應建設需求,顯示《公共債務法》相關規定對台中並不公平,期望中央修正《公共債務法》六都舉債上限額度分配比率,以落實北、中、南均衡發展。

市府指出,針對各項建設,市府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努力開源,林市長上任後,自104至106年所爭取到的中央補助款近469億元,並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在軌道部分,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等案均已納入,分別爭取到中央約391.44億元、387.15億元、69.48億元補助,透過與中央的合作,不僅不會造成台中財政沉重負擔,還可強化大台中整體競爭力。另外,市府也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不僅能節省市府公共建設經費,更能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此外,針對預算編列著重的方向,市府表示,教育與社福是市府應一肩扛起的責任,林市長上任後,教育科學文化與社會福利預算逐年增加,在107年總預算中,歲出為1,296.83億元,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占總預算39.82%,編列516.44億元,主要項目包括老舊校舍改建、舊東勢高工改建、托育一條龍、幼兒園增班設園、高中職領航計畫青年希望工程、食農教育及營養午餐補助等。

社會福利支出則占總預算14.3%,編列185.47億元;針對關懷照顧長者部分,市府編列了長照十年計畫、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托老一條龍、長青學苑及快樂學堂等經費。(3/19*13)*財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財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點閱次數: 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