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咖啡館落實社區照顧 賴院長肯定中市府長照政策完善

台中咖啡館落實社區照顧 賴院長肯定中市府長照政策完善
台中咖啡館落實社區照顧 賴院長肯定中市府長照政策完善
因應高齡化社會,台中市積極落實托老一條龍,並推動長照2.0服務,整合社區、居家、醫療機構等資源,提供長輩完善的長照體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在市長林佳龍陪同下參訪落實社區照顧的「有本生活坊」咖啡館,其整合政府資源,提供多項照顧服務,建立對接政府與民眾需求的社區平台。賴院長肯定生活坊是創新的長照服務模式,台中的長照政策更是相當完善。林市長也指出,未來市府將持續努力,讓更多長輩享受樂齡生活。

有本生活坊由靜宜大學教授紀金山成立,就近提供社區長照服務,建立一個在地型態的巷弄長照站,以咖啡館為平台,結合美安居護所、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安訴醫材、美家人力公司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單位資源,提供社區民眾家事服務、居家服務、居家護理、生活輔具、優質外勞仲介等長照服務,盼滿足社區長輩的需求。

賴院長今日在林市長陪同下參訪有本生活坊,與長輩互動玩桌遊等益智遊戲,深入瞭解台中長照2.0政策的執行情形。包括衛生局長呂宗學、研考會主委柳嘉峰、市議員陳淑華等人也都到場關心。

賴院長表示,人口老化是一個很嚴肅的危機,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蔡英文總統提出並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他今日到台中後,看到台中的長照政策真的相當完善;此外,有本生活坊更是發揮整體性的創意,帶入社會企業精神,充分落實長照服務,這樣的社區照護據點,與政府的長照ABC政策相輔相成。

林市長則表示,台中推動托老一條龍政策,結合中央的長照2.0服務,從預防醫學、健康促進到失能照護都全面達到,並讓健康與亞健康的比例增加,以及輕度失能者則可以自理生活,透過持續推動「721政策」,讓7成老人都能健康樂活、預防成為被照顧者,另外2成亞健康老人提升復原力、強化生活自理能力,1成失能老人也能獲得完善照顧。

未來市府將進一步以「8155」為目標,4年內達80%健康老人、15%亞健康老人、5%失能老人,降低失能老人比例,讓更多長輩享受樂齡生活,建構全人、全家的長照模式,打造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

他也指出,中市首創「陪出院照顧服務」,以人為本的精神出發,針對個案提供適合的照護,在病患還沒出院前,由醫院出院小組及照護管理專員評估出院銜接長期照顧服務費等級,讓家屬更方便辦理後續處理事項。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表示,長照政策除了提供長輩完善的照顧服務,更要從照服員的三方面福利著手,包括薪資政策、破除同工不同酬、引進專業服務,讓照服員能專業就任,並願意長期服務照顧工作,盼創造社會企業的希望工程。

副市長林依瑩也指出,「ABC政策」是長照2.0的重要政策之一,以社區化的服務型態提供資源,台中目前核定設立30處的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未來希望中央支持,目標再增60個據點,提供一案到底的長照申請服務,透過深入社區與居民互動,更能發掘個案並連結跨專業的整合服務。(2/10*18)*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王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8-02-10
  • 點閱次數: 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