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處大建設階段 市府錢花刀口 帶動台中崛起

台中99年升格直轄市後,城鄉差距仍大,加上今年躍升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各項建設亟待發展,為帶動台中均衡發展,市府持續挹注經費,審慎編列預算,將錢花在刀口上,全力帶動台中崛起。市府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3年以來努力開源節流,已撙節367億元,並透過市地重劃、區段徵收等增加財政收入,人均負債更為六都第二低,目前台中市財政狀況持續樂觀穩健。
台中市議會今(1)日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吳顯森、段緯宇、朱元宏、陳清龍、洪金福等人均關心台中市舉債情形。
市府表示,事實上在縣市合併之前,台中市與台中縣負債就已562億元,而從100年至104年前市府累積的債務就已達到845億元;而市長林佳龍上任後,104年、105年預算中,獲議會同意編列賒借收入為209億元、213億,但市府實際僅借85億元與123億元,2年來共計節省214億元,加上103年也撙節153億元,3年來已撙節367億元。
另外,議會同意編列舉債收入達629億元,但實際上市府仍有263億元額度並未動用。而截至106年9月底止,市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66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234億元,加起來為899億元;預估至今年底,累計未償餘額預算數為1,063億元。
市府進一步指出,台北、高雄分別於56年、68年升格直轄市,長期獲得中央豐沛資源挹注,而台中99年才升格,縣市合併後,城鄉差距大;尤其,台中市甫晉升第二大城,正值台中崛起的關鍵時刻,包括2018台中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大型活動與賽會;南山截水溝、水湳智慧城、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大車站計畫、山手線環狀鐵路等大建設都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
預估至今年底,六都累計未償餘額預算數由高至低分別為,高雄市2,499億元、台北市1,981億元、新北市1,200億元、台中市1,063億元、台南市612億元、桃園市352億元。
台中正處於大建設階段,要把過去沒建設到的,現在都補回來,台中已借款金額已不若北高多,而可舉債上限額度1,486億元,卻又較台北市的4,252億元、高雄市3,108億元,明顯偏低許多,無法因應建設需求,顯示《公共債務法》相關規定對台中並不公平,期望中央修正《公共債務法》六都最高舉債上限分配比率,以落實北、中、南均衡發展。
市府表示,務實的償債計畫須有實際的財源,台中市積極開發的新光、廍子、水湳機場原址等區段徵收,可標售土地面積約65公頃;而第13、14期等市地重劃,可標售土地面積約59公頃,合計124公頃。扣除開發成本後,估算盈餘約可達1,000多億元以上,以此面向來看,台中市財政樂觀穩健。
市府說明,由於每個縣市的人口不一,所需要的經費也不盡相同,因此不能單看一個城市總體債務的多寡,來評斷財務狀況,應以人均債務來看才較準確。而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截至今年9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約3.2萬元,低於高雄市的9.2萬元、台北市的4萬元、新北市的3.6萬元、台南市的3.5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0.9萬元,顯示台中財政穩定。
此外,議員吳顯森也關心市府持續舉辦地方意見領袖分區座談會的原因。市府表示,為說明市府如何爭取經費,並執行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市府規劃舉行「106年度地方基礎建設-地方意見領袖分區座談會」,市長林佳龍並親自到各區里說明政策推動情形,並傾聽民意。
截至目前已有北屯、大里、太平、霧峰、清水及東勢等6區公所陸續辦理座談會,10月底止全市已辦理105場次,並陸續辦理中。座談會中,民眾對於市府推動大台中的建設,以及如何改善未來生活,讓台中更宜居等議題都非常感興趣,也直接向林市長提出看法和需求,互動十分踴躍,市府希望藉此讓市政推動更加順利。(11/1*13)*財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財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7-11-01
  • 點閱次數: 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