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 林市長:智慧創新服務永遠驅動城市變革

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  林市長:智慧創新服務永遠驅動城市變革
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 林市長:智慧創新服務永遠驅動城市變革
《財訊》雙週刊與非凡電視台合辦的「2017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今年首度移師台中舉行,以「智慧創新x翻轉城市」為題,市長林佳龍、創新產業代表帆宣系統科技董事長高新明、皇輝科技執行長張智強應邀分享智慧城市規劃願景與產業創新應用經驗。林市長表示,數位經濟是驅動城市發展的動力,生活中的許多服務與需求透過ABC(AI, Big Data ,Cloud)整合,市府將可提供未來市民在生活各方面更高品質的服務。對於提供在地產業創新創業機會,市府取經美國矽谷經驗,希望「築巢引鳳」,整合中央地方政策與資源,由地方提供協助。
這場論壇今(5)日於裕元花園酒店隆重登場,包括市長林佳龍、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長林俊秀、《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與多位資訊研究學者專家與會;林市長獲邀進行「智慧創新 翻轉台中新力量」專題演講,帆宣系統科技董事長高新明演講「健康城市、健康產業與健康市民」議題,皇輝科技執行長張智強則進行「Innovative Technology, Services, and Smart Life」演說。
「台中要更好,智慧城市是關鍵!」林市長表示,城市治理過去沒機會以智慧城市來回應,如今全世界均以智慧系統進行有效的城市治理,全球化、民主化及資訊化流通已成為治理的挑戰,如何借助開放治理與市民共同治理就是成敗關鍵,而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即為領導力、整合及公私協力;整合表現在組織提升、科技運用、資源整合上,公私協力的關鍵則在於人才培育、全民參與及國際合作三個面向。
如何讓政府實施智慧治理,林市長認為,一定要具備「願景領導」、「服務領導」與「行動領導」,願景領導就是思考「我們希望過怎麼樣的生活?」如此就能發揮100人走一步比一個人走100步更穩健的前進步伐;服務領導就是由市府服務人民,從創新服務重新建立治理模式,「創新服務永遠驅動城市變革」;行動領導就是「有我在,看我做,我來!」以行動帶動市府團隊一起實現城市願景。
林市長期望透過智慧治理、整合、公私協力,將台中建設成為智慧城市。在組織提升上,市府領先全國籌備成立「數位治理局」,並邀請蕃薯藤創始人之一的蕭景燈博士領導,統計各種整合創新服務,將大量的數位化資訊整合,以發揮更大的利用效果;加上發展中的水湳智慧城,從基礎建設到整體規劃,正是打造智慧城市的最佳代表,透過產官學加乘,得以成就更全面的智慧發展。
林市長也說明,在科技運用上,市府積極發展「智慧警政」,目前連續近20個月在警政署各項量化數字上,治安表現晉升六都第一,已從治安末段班晉升前段班,有效改善治安;在「智慧防災」上,台中市推出「臺中水情」APP,有效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也是台灣第一個整合即時水情資料的城市;另外,市府也首創交通維持計畫資訊系統的「智慧交通」,以交通整合災害防救,不但可避免塞車,也有利救災搶險。
而在「智慧環境」上,台中市成立空汙防制減量小組,運用大數據尋找汙染源並研議對策,推動85項空品改善項目,其中15項更是全國創新作為;「智慧產業」方面,台中市配合行政院推動的「5+2產業創新計劃」,與產官學研聯盟,發展國家級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市府更規劃推動「市民卡」,整合各項便民服務,成為一張多功能的市民專屬卡,還有很多案例,不勝枚舉,就是希望讓市民的生活更便利、更智慧。
林市長說,數位經濟是驅動城市發展的動力,生活中的許多服務與需求透過ABC(AI, Big Data ,Cloud)整合,不只攸關台中的製造業轉型升級成智慧製造(工業4.0),對於打造智慧城市、提供人民創新服務也很重要;台中市因為是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也正在規劃全新的都市計畫,市府以這樣的精神作為都市硬體建設及軟體設計的基礎,透過數位經濟,提供未來市民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更高品質的服務。
他也說,台灣過去在資通訊產業上也具有相當優勢,但是長期而言,尤其在製造業方面,政府如何提供軟體設計相關人才創新創業機會,美國矽谷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矽谷之所以能夠聚集人才,成為產業創新園地,與它的良好生活環境有關,包括各種生產要素:人才、技術、資金等均具備,築巢引鳳,才能群聚全世界的創業家。
因此,林市長日前也前往矽谷考察及招商,吸取成功經驗,回到台中發展地方創新體系,希望讓台中這麼好的生活環境,加上市府致力打造智慧城市,讓人才集中於此開拓新創事業,也建議中央以地方作為平台,將政策及資源整合,讓地方政府提供產業創新創業的所需具備的各種條件。(10/5*7)*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21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資訊管理
  • 發布日期: 2017-10-05
  • 點閱次數: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