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BRT機電系統尾款仲裁進入協商 不排除進入訴訟

BRT機電系統尾款仲裁進入協商 不排除進入訴訟
BRT機電系統尾款仲裁進入協商 不排除進入訴訟
前市府推動BRT藍線許多設備未完工就趕著上路,包括機電系統在內的許多設備未達驗收標準就啟用,衍生保管維護權責不清,後續無法驗收情形。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他要確保廠商所提供的設備確實可用,看緊市民荷包才讓機電系統進入仲裁,市府僅會在契約價金範圍5億餘元內,撥付廠商尾款,這不是賠款,也絕對不會追加預算。
市議會臨時會今(20)日由交通局專案報告「市政府與BRT機電廠商爭議仲裁結果」專案報告,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前市府推動BRT藍線未驗收先上路,才導致後續驗收的問題,就像是買房子未經過交屋程序,就先行入住,但後發現漏水,才向廠商抗議,此時責任已難釐清;當他接手交通局長後,為了幫市民看緊荷包,要確保設備品質才肯付錢,也因此進入仲裁,目前正與廠商協商,但若協商不成,不排除進入訴訟。
林市長表示,市府努力為市民看緊荷包,將BRT修正為優化公車專用道,若BRT持續做下去的話會花更多錢,且BRT過去所宣稱的行控中心並不符合規定,因此需要善後。雖然站在廠商的立場也有委屈,但交通局也必須把關,以求取社會最大的利益。
林市長也強調,如果當時沒有革新為優化公車專用道,捷運藍線就不會通過。他呼籲議員與民眾給予市府公務員肯定,讓交通更安全,雖然穿著衣服改衣服,但一定會越做越好,也把事情做良好收尾,這對於市民也是負責任的態度。
對於BRT仲裁認為市府應給付尾款,市議員楊正中、顏莉敏、陳政顯、李中等人表示,市府要求廠商逾期竣工罰款、缺失改善罰款、驗收不合格設備不計價等,皆被仲裁認為不准抵銷。
交通局王局長則表示,議員的論述與廠商一模一樣,他懇請議員不能完全引用廠商的片面說法,卻隱藏對廠商不利的部分。他強調,「如果當初103年把尾款付清,就不會有仲裁。」就是因為廠商所提供的設備就是品質未達標準,很多缺失也不願改善,交通局同仁都不敢蓋章付款,為了幫市民看緊荷包,才會進入仲裁。
市議員李天生、何文海、邱素貞、翁美春、張芬郁、張雅旻、陳淑華、劉淑蘭、曾朝榮則指出,BRT就是錯誤政策,不僅優先號誌都沒看到,也未見行控中心,原本說是油電車後來變成柴油車,「六箭齊發」也未見,同時廠牌竟還是中國,他們認為市府本來就不該付錢,應幫民眾看守荷包,應該支持市府作為。
市議員曾朝榮指出,優先號誌、行控號誌、油電車等當時都說得很好聽,但後來卻都沒有實踐,正式上路後出現許多問題,還出現車禍、安全性不足,肯定新市府將BRT停掉,解決問題,這絕對是當機立斷。
交通局於專案報告中指出,雙方進入仲裁的主要爭點是BRT於103年8月試營運時,前市府即先行使用機電設備,衍生後續設備維護保管權責的爭議,以及與廠商對於契約規定驗收前應辦測試認知有所歧異。廠商主張市府於先行使用時,就應辦理驗收起算保固,但新市府基於當時設備功能未完成建置且未經測試穩定,尚未達驗收條件,要求廠商應完成契約規定應辦測試後,才同意驗收。
因試運轉過程,設備全數開啟電費龐大,廠商也未能提出明確可完成票證品驗日期,請廠商暫時將自動收費設備及月台門設備關閉,之後行控中心也因廠商拒絕繳付長期延遲履約衍生的電費先行關閉,至設備重啟前後廠商均未依契約維護保養,造成設備損壞,廠商也拒絕修繕。
105年9月進入初驗,經逐一點驗設備功能,查有467項缺失,廠商主張設備自點交後即應由市府負責保管維護,且站台機電設備及行控中心機電設備均由市府要求關閉,長期閒置導致損壞,因此拒絕修繕初驗缺失。
專案報告中也說,市府與廠商先前已進行多次協商,但因仍無法取得共識,雙方才依契約規定合意交付仲裁,對於仲裁結果,市府須支付1億8378餘元工程尾款,市府雖表示尊重,但不代表市府要求廠商履約是不誠信行為,因此沒有「故意遲不驗收」、「故意關閉系統設備」、「故意放任設備損壞」等情事。
BRT系統於104年7月8日改良為優化公車專用道系統後,已顯著提昇台灣大道大眾運輸服務水準,台灣大道整體大眾運輸人次提升約31%,同時提升專用道使用效率,並降低慢車道公車與汽車機車流交織,大幅改善慢車道機車與公車交織干擾行為,慢車道上也因公車移至快車道上,多出了空間,讓慢車道上的行車更順暢。
部分路線更延駛至機場、清水、大甲及梧棲地區,讓海線民眾可一車直達市區,免除轉車的不便,提高原BRT專用道的使用效率、兼顧台灣大道汽機車族群安全與效率,並促進大眾運輸永續經營,提供台中市民更優質的大眾運輸體驗,也獲得多數民眾肯定與滿意,顯示BRT轉型為優化公車專用道,是正確且必要決策。(9/20*10)*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捷運工程處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52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7-09-20
  • 點閱次數: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