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妥善利用既有殯葬空間及新建殯儀館 體貼民眾治喪需求

中市府妥善利用既有殯葬空間及新建殯儀館 體貼民眾治喪需求
中市府妥善利用既有殯葬空間及新建殯儀館 體貼民眾治喪需求
中央醫殯分流政策實行後,自今年7月1日起醫院不得再附設殮、殯、奠、祭設施,民政局每日持續監控殯葬設施使用數量,到目前為止絕無將亡者大體擺放於走道上未予冰存的情形;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透過價格差異優先保障市民需求,並持續改善殯葬場所,隨著傳統習俗逐漸轉變,改善因醫殯分流產生的問題。
民政局長周永鴻今(19)日在市議會第2屆第10次臨時會,報告醫殯分流後市府的因應措施,市議員張立傑、李榮鴻、張瀞分、朱暖英、賴義鍠、楊正中、顏莉敏、李中、劉士州、曾朝榮、陳政顯、賴佳微、李麗華、羅永珍等人都希望完善相關配套。
林市長表示,醫殯分流為中央的立法規定,市府必須依法行政,但將秉持「治標治本」、「價格政策」及「觀念改變」等三方向持續規劃殯葬政策辦理。
他表示,市府改善以往將殯儀館視為「鄰避之設施」做法,逐步提升殯葬環境,也宣導「天天是好日」的殯葬新文化,在使用率較低的日子,給予優惠措施及規費減免,也制訂價格差異,優先保障市民使用,市府將持續回應民眾需求,致力完善現代化殯葬環境。
林市長也說,隨著社會觀念變化,過去傳統習俗已逐漸轉變為新的節葬觀念,民間逐漸提倡環保理念及綠色殯葬,尊重習俗的同時也落實節能減碳。他也引用「千風之歌」與「父後七日」表示,對亡者的追憶重在心意,並非外在的儀式。
周局長指出,台中市殯儀館腹地狹小有限,市府從101年起持續在有限土地內改善及增建相關殯葬設施,其中崇德館冷凍櫃自177櫃增加至252櫃、小靈位從106位增加至180位;東海館冷凍櫃從原60櫃增加至84櫃、小靈位從20位增加至64位;大甲館則從沒有冷凍櫃規劃增加為27櫃,預計今年底完工,小靈位也從8位增加至18位。
民政局也每日持續監控殯葬設施使用數量,醫殯分流實施後,統計湧入的大體數與往年同期相較,崇德館增加約100具、東海館增加約30具、大甲館則並未大量增加,到目前為止亡者大體均妥善冰存,絕無擺放於走道上未予冰存情形。
此外,東海館、大甲館擴建及改建工程均已完成相關規劃,將建置包括禮廳、火化場、靈位區、冷凍庫、無煙祭拜室、停柩室等設施,現正辦理水土保持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及興辦事業計畫審查等;正進行中的東勢殯儀館新建工程,第一期進度已達31.85%,預計明年10月完工啟用,將完善山城地區民眾需求。
市府也訂定「台中市民相關殯葬優惠措施及規費減免辦法」,並響應環保理念及改善空氣品質,推展尊重習俗且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殯葬,站在感同身受的立場陪伴治喪市民與亡者走過生命旅程。
醫殯分流也引起許多市議員討論,部分議員建議市府應向中央建議暫緩實施,對此,民政局周局長表示,因屬中央立法範疇,市府將適時將議員意見轉予中央。
(9/19*19)*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生命禮儀管理處 蔡先生

聯絡電話:04-22334261分機520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7-09-19
  • 點閱次數: 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