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林市長參訪秋葉原2K540 台中鐵路高架橋下空間活化借鏡

485876
485876

日本東京高架橋林立,橋下空間如何妥善利用,正好作為台中鐵路高架化的借鏡。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5)日參訪東京車站旁的手藝人街「2K540 AKI-OKA ARTISAN」,他表示,這座高架橋下原本髒亂又破舊,經過改造變成文創景點。而台中鐵路高架化有21.7公里高架空間,市府預計規劃成綠空廊道及綠空鐵道,形成都市線性綠帶,接近場站的地方,也將參考2K540,規劃為創意空間。

2K540 AKI-OKA ARTISAN」長200公尺,寬40公尺,目前有50家店舖進駐,職人類別包含皮件、天然染、手錶、木工、咖啡、金工、陶藝等。開發公司刻意露出高架橋墩,山手線列車經過還會發出隆隆聲,加上咖啡職人烘焙咖啡豆的香氣,旅客在此欣賞職人的創作,充滿藝文氣息。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剛完成鐵路高架化,從豐原到大慶站,騰出總長21.7公里高架橋下空間,市府在此規劃包括綠空鐵道與綠廊、自行車道,搭配場站附近將形塑成為商圈,讓青創家進駐,相信日本能做到,台中也能。

林市長進一步指出,台中鐵路山海線也要串聯成環線,他20年前在日本工作的時候,每天都搭乘環狀的日本山手線,再轉乘輻射狀的各路線地鐵,相當便捷。後來他提出大台中山手線,也是發想自過去工作生活的背景;台中有捷運綠線、藍線,加上大台中山手線,將結成四通八達的軌道路網。

他說,台中的軌道運輸相當難得,維持穿越城市的動線。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市府除了保留1.6公里的駁坎打造「綠空鐵道」,成為在半空中的花園。「綠空鐵道」往南北延伸的高架橋下空間,可形成串聯都市的軸線,不管是火車的鐵道,綠柳川的河道,或是 7個綠園道,都可以串接成自行車道,打造綠色人本交通。

2K540 AKI-OKA ARTISAN」的「2K540」指的是東京車站往秋葉原方向,路牌2公里540公尺處,「AKI-OKA」則是「秋葉原到御徙町」,「ARTISAN」是法文的「職人」、「工匠」。這處山手線高架橋下空間原本因閒置孳生髒亂。2011年由東日本鐵道集團旗下的JR東日本都市開發公司重新整理,打造為高架橋下的手藝人街。(6/15*13)*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李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8-06-15
  • 點閱次數: 547